中国竞走沉着备战东京奥运 做强自己才能走快走稳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7年04月18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15日,中国选手吕秀芝(066号)在2017年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暨全国竞走大奖赛太仓站女子20公里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上周末在江苏太仓进行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太仓站比赛期间,里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刘虹也现身赛场,作为专家组成员考察中国竞走后备人才。虽然尚未正式宣布退役,但刘虹已经开始了角色的转变,在她的注视下,昔日队友吕秀芝带领两名小将杨家玉和王娜包揽了本次比赛女子20公里项目的前三名。在东京奥运会周期开始的第一年,作为中国田径优势项目的竞走已经开始组建新的阵容。

  已经开始备战东京奥运会

  本站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同时也是全国竞走大奖赛第二站的比赛,并作为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20公里竞走项目的国内选拔赛。今年3月初在安徽黄山进行的全国竞走大奖赛首站比赛,同时也是世锦赛50公里项目的国内选拔赛。

  “伦敦田径世锦赛是我们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起步,要利用伦敦世锦赛把东京奥运会的布局尤其是队伍组建好”,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田协副主席杜兆才说,“目前田径各个项目的队伍阵容也在微调,竞走也要借助这几站大奖赛锻炼和检验队伍。”

  在前两站竞走大奖赛上,吕秀芝均获得了女子20公里项目的冠军,不过与黄山站中走出的1小时26分28秒这一两年来个人的最好成绩相比,吕秀芝在太仓站的夺冠成绩仅为1小时31分01秒,较一个月前慢了4分半钟左右。赛后,吕秀芝鞋跟上渗出的血迹“解释”了一切,“今天比赛对刚换的新鞋并不适应,两公里左右脚后跟就被磨破,走的过程就像被刀割一样”,吕秀芝说,“和黄山站相比,太仓站在环境、天气等条件上有很大差别,今天也只发挥了50%的水平。”

  实际上,由于冬训期间身体不适,吕秀芝在今年开赛以来状态受到了很大影响,在前两站比赛中,吕秀芝均是在比赛最后阶段才甩开对手,以微弱的优势夺冠,“现在的身体状况处于低谷,训练跟不上,对比赛也没有把握。”

  在吕秀芝的身后,王娜和杨家玉两名小将则表现优异,在黄山站比赛中,二人分获亚军和季军,并双双走出了个人最好成绩。太仓站比赛,二人则将名次对调。“今天竞走的3名女选手表现都不错,也使新周期的备战呈现出比较好的阵容。”杜兆才说。

  队伍的更新换代正在进行

  在接连获得北京田径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的两枚银牌之后,23岁的吕秀芝已经逐步成长为中国女子竞走的领军人物,对此,吕秀芝表示自己并没有太在意,“我希望首先把自己做强,然后把师妹们带动起来,一起让中国竞走变得越来越好。”

  而此前的领军人物刘虹,如今则开始了职业生涯的新阶段。在里约奥运会夺冠之后,刘虹实现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的“大满贯”,当时已经29岁的刘虹也希望就此结束自己的运动员生涯,并出国深造一段时间。不过,中国田协依旧希望她能继续为中国竞走的未来发展贡献力量,于是刘虹此次也以专家组成员的身份观赛,为竞走的后备人才基地挑选“苗子”。刘虹目前正在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读研究生,她表示自己目前仍不能算作正式退役,“正式退役需要向国际田联提交申请,国际田联回复后才能算正式退役,而我现在还没有提交申请,也就是说如果报名参赛还可以比赛,但现在已经不训练了。”

  “刘虹离开赛场对中国竞走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和考验,所以我们需要研究新的阵容,尽量保持一个高水平的队伍,目前看来女子的梯队结构还是不错的。”杜兆才说。

  与此同时,男子20公里竞走的阵容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金牌得主陈定在本站大奖赛中只排在第十五位,“今天这样的表现我有预料,因为之前的训练时间比较少,正常训练也就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约奥运会前后,陈定一直饱受伤病困扰,自身状态并不理想。

  东京奥运会设项不会调整

  在本站竞走大奖赛开始之前,有关奥运会将取消男子50公里竞走项目的消息甚嚣尘上,对此,身兼国际田联理事一职的杜兆才表示,东京奥运会的竞走设项不会调整,竞走项目的3枚金牌也不会变化,但东京奥运会之后的竞走项目确实有可能进行调整。

  “在塞巴斯蒂安·科当选国际田联主席后,国际田联一直致力于使田径比赛更具商业价值和观赏性,并且更加贴近群众,这是本次竞走提出改革的背景,这与中国田协的办赛思路也是趋于一致的。”杜兆才介绍说,最近刚召开的国际田联理事会上,国际田联的设想是将原有的男、女子20公里竞走改为半程马拉松距离的竞走比赛,希望吸引更多人参与,同时将50公里竞走改为体育场内进行的4×5公里竞走接力,每队派出两名男选手和两名女选手。

  不过,竞走项目调整的“风声”一出,便遭到了不少50公里竞走运动员的反对,包括澳大利亚名将塔伦特在内的众多运动员联名“请愿”,希望保留50公里的项目。“国际田联综合考虑了各方意见,东京奥运会调整的话确实时间较为紧张,因此在东京奥运会上暂时不对竞走项目进行调整”,杜兆才说,“如果要改革,在下个奥运周期会更加合适。”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8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