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斯诺克首轮:"老江湖"大心脏 "00后"交学费

金朱玺
2017年04月19日08:1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傅家俊大逆转晋级第二轮。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18日,斯诺克世锦赛结束了多场首轮比赛的争夺,两位中国选手都与对手鏖战超过15局。最终,中国香港名将傅家俊在2比7落后的不利情况下,以10比9逆转比利时天才布雷切尔。而由于缺乏长局比赛经验,“00后”球手颜丙涛以8比10惜败前赛会冠军墨菲。两位中国选手的遭遇截然不同,也说明经验对于世锦赛参赛选手来说有多么重要。

颜丙涛首秀交学费

作为中国斯诺克的希望之星,颜丙涛创造了几组具里程碑意义的数据:他是世界上第一位“00后”职业斯诺克选手,并且首次参加世锦赛;他也是第200位亮相世锦赛举办地克鲁斯堡剧院的球手。

然而,现实对于初登大赛的小将是非常残酷的。对任何选手来说,世锦赛首轮19局10胜制对体能和精神都是严峻考验。经验老到的墨菲给颜丙涛上了一课,他在第一阶段以6比3领先,又在第二阶段以9比5抢占赛点。尽管颜丙涛在随后连追3局,但由于前面挖的坑太大,最终被墨菲以一个幸运球拿下第18局,无缘下一轮。

虽然有第二局打出过单杆破百的成绩,但比赛中段发挥欠佳让颜丙涛十分被动。赛后,颜丙涛形容自己的首秀说:“第一次克鲁斯堡之旅结束,学到了很多东西,很享受在克鲁斯堡比赛,下赛季会继续努力。”

不过,他赢得了对手墨菲的称赞:“颜丙涛非常优秀,我已无法用太多的词来称赞他了,在他这样的年纪打出如此出众的比赛,真是不可思议。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你们会看到一个更加自信和可怕的年轻人崛起。” 

话虽如此,颜丙涛要想达到大家的期待,磨练心性是休赛期必做的功课。毕竟,一轮世锦赛需要获胜的局数,甚至比他以前参加的一些比赛的总局数还要长。 

傅家俊惊险大逆转

相比之下,老将傅家俊虽然曾面对困境,但应对却更加从容。虽然面对布雷切尔一上来便以2比7落后,但经过24小时的调整之后,傅家俊就如同换了一个人,他疯狂追分至8比8平,虽然布雷切在第17局拿到赛点,但傅家俊随后连赢两局实现大逆转。

取胜之后,傅家俊感慨本场比赛是他职业生涯第二场印象深刻的大逆转。“此前,我在和宾汉姆交手时也曾大逆转,当时是在1比7落后的情况下以11比10获胜。与布雷切尔的比赛是折磨人的24小时,我的情绪一度很低落,后来调整了过来。”尽管首轮落后5局之多,但整个赛季表现可圈可点的傅家俊认为自己一个赛季的努力并不能白费。在一番调整后,他利用了自己更丰富的参赛经验和本赛季多场胜利积累的信心最终战胜对手晋级。

对于能在第二阶段逆袭成功,傅家俊感谢了世锦赛的长局制。他说:“长局制的好处,在于给了我反击的机会,同时让我有机会调整自己。”关键时刻,他的大心脏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本届世锦赛,中国选手共有6人参赛,但他们的参赛经历各不相同,有丁俊晖、傅家俊这样的老江湖,也有颜丙涛这样的“初哥”。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经验成为中国选手在比赛中重要的胜负手,如何在长局比赛处于不利的情况下调整自己,是漫长的比赛里一个重要的课题。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