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

中文观潮:从“波马”身上学点什么

李中文
2017年04月19日11:1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每年四月,波士顿马拉松都会如期举行,今年已经成功举办了第121届波士顿马拉松。

作为最古老的城市马拉松,波士顿马拉松足以成为马拉松爱好者朝圣的殿堂。不说别的,单是历经三个世纪、不畏风雨、严寒、酷热、爆炸的挑战,始终不间断地在四月的第三个星期一举办,就足以令人肃然起敬。

如果说波士顿马拉松以往仅仅存在于传说之中,那么伴随国内马拉松赛事及马拉松爱好者的井喷式增长,到波士顿马拉松上感受一把已经成了越来越多国内跑者值得自豪的参赛经历。当然,毕竟波士顿马拉松是有参赛门槛的,即使有能力达到参赛要求也还需要运气,这也就使得如愿参赛波士顿马拉松并非大概率事件。

波士顿马拉松好在哪里?在一百多年时间里始终秉持相对固定的办赛时间、相对稳定的办赛团队,这或许是波士顿马拉松最终赢得跑者的最主要原因。我们的很多城市都在挤破脑袋办马拉松赛,但有哪些赛事能够做到办赛时间、办赛团队哪怕十年二十年相对不变。参赛者往往会对波士顿马拉松的尖叫隧道、绝望坡津津乐道,但凡办赛的城市没有一个不想拿出最好的地理、人文资源为赛事服务,但简单照搬照抄非但不会为马拉松赛事增色,有时还难免会因学不到精髓而遭人诟病。

从波士顿马拉松身上我们能学到什么?最该学的应该是服务跑者、敬畏赛事,而不是好高骛远,更不是盲目贪大求洋,只顾炒作概念而不肯扑下身子扎实做事。提起类似波士顿马拉松这样的六大满贯赛事,有些人会觉得建个雕塑、增加个轮椅马拉松、配套个慈善项目、多找些志愿者不过如此,其实这些成名已久马拉松的办赛精髓恰恰在于整个城市的真情投入、赛事运作的精益求精与相关服务的细致入微。也许就是我们自认为与顶级马拉松赛事所差的一点点,可能就会成为多年依然无法超越的一座高山。

好的赛事品牌,好的办赛特色,不是靠臆想和设计就能成就的。马拉松赛事发展氛围越好,马拉松赛事越多,其实也越能体现品牌与特色的极端重要性。而在品牌培育与特色养成方面,急功近利、盲目跟风注定不会有好结果,肯花时间、肯下功夫才有可能收获点滴进步的喜悦。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