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向民间高手敞开大门

8000多名业余选手将参加群众比赛项目

2017年04月22日06: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季芳)在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赛场增加群众参与的比赛项目,将成为今年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最大的特色和创新。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邱汝21日在北京介绍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相关情况时表示,本届全运会将设置攀岩、轮滑等19个项目、共126个小项作为群众比赛项目,最终站上全运会决赛场的业余选手将超过8000名。

  拥有50多年历史的全运会一直是中国专业运动员比拼的舞台,但近年来随着体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对体育的价值和功能的认识也在改变,全运会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不断得到发掘和展现。邱汝说,全运会增设群众比赛项目,是推进体育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是构建“大体育”格局的新尝试,是推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落实的重要举措。

  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曹康认为,鼓励普通百姓参与全运会,就是要激发群众参与体育的热情,提升普通百姓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带动更多人参与全民健身,努力使举办全运会成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窗口和舞台,成为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协调发展的有效平台。

  按照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的基本要求,本届全运会选择了攀岩、轮滑、羽毛球、乒乓球、马拉松、太极拳、笼式足球等19个项目、126个小项作为群众比赛项目,各省、区、市的业余选手将为金、银、铜牌展开角逐。

  群众比赛将最大限度地鼓励全民参与,让更多的民间高手在全运会赛场上展现风采,因此为确保比赛的公正公平,群众比赛项目将严禁专业选手参赛。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日前下发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群众比赛项目运动员资格有关问题的通知》,群众赛事运动员以户籍、入伍、学籍所在地为准确定参加比赛的资格,在全国单项体育协会有过注册记录的运动员,一律不得参加群众比赛项目的比赛。

  为减轻主办城市的办赛压力,大部分群众项目将在全运会正式开幕前(7月1日至15日)进行,即将于4月29日进行的马拉松比赛将是本届全运会的首个群众项目。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2日 07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