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2018世界杯将首次引入“录像裁判”

徐明
2017年04月28日08:2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8世界杯将首次引入“录像裁判”

国际足联前任主席布拉特有一句名言——当被问到足球比赛为什么不可以在现场看回放录像时,布拉特说,“误判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现在,布拉特的继任者们要彻底推翻他的理论了。北京时间昨天上午,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出席南美足联执委会议的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确认,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首次使用录像助理裁判技术,“我们将在2018年世界杯上使用录像助理裁判技术,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测试结果都是积极的。”

所谓录像助理裁判(英文缩写:VAR),是指在比赛中安排一名负责观看录像回放的助理裁判,他可以在出现争议判罚时观看录像,同时也可以通过耳机联系当值主裁判,反映那些主裁判没有看到的赛场上的突发事件。

“2017年,所有在球场上或者家里的球迷都能在几秒内看到裁判的失误,唯一看不到的却是裁判,我们不能让这种情况继续。”因凡蒂诺说。

据国际足联透露的信息,录像助理裁判技术主要在进球是否有效、点球判罚、红牌以及裁判认错球员等四种“决定比赛”的关键情况下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足联技术部总监、荷兰足球名宿范巴斯滕是这项技术革新的坚定支持者。

在范巴斯滕和因凡蒂诺看来,如何让足球比赛中的公平、公正实现最大化,才是顺应潮流之举。即使不能百分之百地实现公平与公正,也应尽最大努力向其靠拢。“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改善足球运动与赛事的体验,这既是我们的首要目标,也是国际足联的新愿景。”

现在,国际足联通过对录像助理裁判技术的实验积累,加上适当调整比赛规则,已经使足球项目在新技术革新上迈出了一大步。去年12月,录像裁判技术首次在世俱杯这样的正式比赛中使用,虽然受到了一些球星的抱怨,但大多只是集中在判罚的延迟,即影响比赛的流畅性问题上。

据了解,因凡蒂诺一直对2018年世界杯使用录像助理裁判技术充满信心,对于目前出现的问题,他认为都可以通过训练得到改善。

“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体育赛事中,已经开始使用录像助理裁判技术,并且获得了更多球迷的认可。”国际足联足球技术创新主管约翰内斯说,“目前,全球大约有20个大大小小的足球联赛在试用这一技术。录像助理裁判技术、电子运动追踪系统,例如可穿戴技术,这些新科技是否能为比赛本身创造额外的价值,正是我们所研究的方向。”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