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李楠杜锋担重任 男篮两主帅选定姚明“兄弟连”

记者 王洋
2017年04月29日08: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男篮两主帅选定姚明“兄弟连”

昨天,中国篮协对外公布新任中国男篮主帅人选,李楠、杜锋将分别出任两支国家队的主教练。两人将各自组建一支男篮国家队,分别承担今明两年的国际比赛任务。2019年男篮世界杯前,两支国家队将合并,两位主帅中只有一人能率队征战世界杯。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李、杜两位主帅曾与现任中国篮协主席的姚明同时期效力于中国男篮,并肩征战过世锦赛和奥运会等国际大赛。在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里,这两人不仅是男篮主帅,更是姚明改革计划的执行者,他们将以“兄弟连”的模式,一同为中国篮球出力。

姚明力挺两兄弟上任

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宫鲁鸣卸任中国男篮主帅一职。这次中国篮协通过公开竞聘的方式,确定了两位年轻新帅。

姚明在昨天出席第13届全运会男篮预赛南昌赛区新闻发布会时,力挺两位新帅上任。“两位教练在年轻教练中是很有发展前景的,他们的经历对于之后的工作也有很大帮助。希望大家多支持他们,让他们把我们的队员带上一个更高的层次。”

从年龄来看,42岁的李楠和35岁的杜锋都是执教年限不长的少帅,相比此前国家队主帅热门人选李秋平、崔万军和李春江等老帅,李、杜二人从执教经历来看没有太多亮点。对此,姚明说:“李楠和杜锋都曾是优秀的球员,现在从事教练岗位,都有一定的经验。”

至于李、杜两人是否能够胜任国家队教练的职位,从球员时代就一直与两人并肩作战的姚明对他们充满信心,“当年宫鲁鸣和王非指导带队的时候也都是30岁出头。其他体育项目中,也有很多年轻的教练后来成了名帅。我们是在征求了很多意见后,最终选择了这两位年轻的教练。希望外界能给他们一些时间,去锻造各自的队伍。”

作为两人的前任,老帅宫鲁鸣表示,“这两位年轻的教练都曾是国家队的绝对主力,也有在一线从事教练工作的经历。从他们的成长过程来说,具备很好的条件。”

两支男篮互相竞争

在当选中国篮协主席后,姚明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意见。像这次同时组建两支国家队、由两位不同主帅任教的模式,就是姚明的大胆设想。他希望两支球队能充分地竞争,最终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前合并升级为一支更强的国家队。

“这次组建两支国家队的模式,主要是一个竞争的模式。想促进球员和球员之间,教练与教练之间的竞争。竞争产生差异,竞争产生强度,这样的模式更加适合目前的国家队。组建两支球队,两支球队要有各自的风格,原则上两支球队在2019年之前不会有人员流动,所以教练员选择球员会更加谨慎。”

姚明坦言,2019年男篮世界杯在中国举办,作为东道主,中国男篮一定要力争取得好成绩,并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门票。

与外教合作是共同优势

正如姚明所言,李楠和杜锋在球员时期就是完全不同的打球风格,在执教过程中也展现出两种不同思路。

李楠自2010年开始在男篮国家队任助理教练,先后辅佐过邓华德、扬纳基斯和宫鲁鸣3任主帅。他未执教过CBA球队,但跟随国家队征战了2012年和2016年两届奥运会。从教练组的分工来看,做球员时技术出众的李楠,主抓球员的基本功,并协助主教练演练进攻战术。

杜锋自2012年起进入广东队教练组任助理教练,次年就接过前任主帅李春江的教鞭,成为广东队主教练。杜锋在这几年的执教中注重年轻队员的培养,在王仕鹏、朱芳雨等老将状态下滑后,他坚决使用新人,帮助广东队顺利完成新老交替。

尽管李、杜两人执教风格各异,但这次双双入主国家队,与两人身上的一个共同优势有关——与外教的合作十分融洽。李楠曾辅佐的3位国家队主帅中有两位洋帅,而杜锋则和尤纳斯、戈尔两位名帅有过合作。从中国篮协此次计划组建的“以中方教练为主,辅以国际化团队”的国家队教练组构成来看,李、杜两人无疑是不错的选择。

对于自身的优势,李楠说:“我对国家队的队员非常熟悉,这是我的一个优势。不过,未来要跟杜锋指导的球队竞争,我压力还是很大的。我要从组队、训练抓起,把球队打造成一支富有钢铁般纪律性的能战之师。”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