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参加顶级比赛,不用漂洋过海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7年05月02日05: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17日和23日,著名的波士顿马拉松和伦敦马拉松相继开跑。由波士顿马拉松、伦敦马拉松、纽约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柏林马拉松和东京马拉松组成的世界马拉松大满贯,成为全世界马拉松爱好者魂牵梦萦的赛事。能够完成这6个马拉松的跑者更是被称为“六星跑者”。据统计,截至去年全世界的“六星跑者”共有1200多人。近几年随着马拉松运动在国内不断升温,出国参加大满贯的国内跑者大幅增多,目前来自中国的“六星跑者”已达到38人。

  对于想要参加大满贯赛事的国内马拉松爱好者,未来或许不需要再“漂洋过海”。日前,万达集团与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联盟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10年将在亚太地区举办3个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事,其中有一站赛事将在中国举办。

  两三年内落户中国

  据统计,2016年世界六大马拉松共吸引了全世界超过23万名选手参赛,其中每项赛事都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马拉松运动员或爱好者参赛,现场观众累计超过650万人次,赛事组织水平、关注程度、参赛人数、比赛成绩均是世界马拉松比赛的最高水平。

  极高的门槛,意味着成为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事须经过长期严格审核,在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联盟成立11年来,也只有东京马拉松成为大满贯赛事。根据合作协议,万达体育将与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联盟共同在中国选择某个一线城市举办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事,推动中国马拉松运动朝更高水平发展,同时大幅提升举办城市的国际影响力。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介绍,计划用2—3年时间让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事在中国落地,为中国体育增加新的世界级品牌。对于本次合作,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联盟主席提姆·海德兹曼表示,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联盟一直致力于马拉松运动在全球的推广,希望通过本次合作为亚洲地区的马拉松运动发展贡献力量。

  “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将新的成员引入到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联盟中,同时能够鼓励更多的运动员参加比赛。中国已经举办了很多世界性的体育赛事,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对这次合作非常有信心。”海德兹曼说。

  带动国内赛事发展

  近年来,马拉松运动在国内一直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今年年初于上海召开的中国马拉松年会,发布了《2016中国马拉松年度工作报告》,据统计,2016年仅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便达到了328场,较2015年的134场增加了近200场,2016年全年参加比赛的总人次近280万,较2015年增长130万。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杜兆才表示,至2020年国内马拉松赛事有望达到800场。

  不过,在国内的诸多赛事中,有不少还存在赛事组织能力不足、同质化现象严重、市场化运作水平低等问题。“一些地方和运营公司办赛经验不足,专业人才匮乏,导致部分赛事存在竞赛组织不规范、服务意识不够强、参赛者体验度和满意度不理想的问题。”杜兆才说。

  而大满贯赛事落户中国,则可以在赛事组织与服务等方面为国内赛事起到“标杆作用”。在坦承中国马拉松市场潜力巨大的同时,海德兹曼同时表示大满贯联盟的准入条件极高。如今,跑者服务等环节的细节处理仍旧是不少国内赛事致力于提升的方面,而大满贯的高标准则能提供更多的借鉴与参考。

  如今,国内跑者出国参加大满贯赛事的人数不断增多,刚刚结束的波士顿与伦敦两场大满贯赛事,仅中国大陆的参赛选手便分别达到353人和202人,而年初进行的东京马拉松,来自中国的跑者更是达到了1000人以上。“大满贯赛事来到中国,能让更多中国跑者有机会参与到世界最顶级的马拉松赛事中,丰富自己的经历。”海德兹曼说。

  运动文化还需积淀

  “打造一项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需要时间。”芝加哥马拉松赛事执行总监凯瑞·平考斯基说。接下来的两三年时间,可以说是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联盟对中国马拉松赛事的“考察期”。“对于比赛的选择,我们有非常非常严格的标准,我们会经过评估以后同可能比赛城市进行下一步的沟通。”伦敦马拉松活动总监巴拉舍尔表示。

  对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事来说,今日的盛名均非“天生而来”,都是经过多年的锤炼和打磨,才逐步获得了全世界跑友的认可与盛赞。在大满贯联盟中,最古老的波士顿马拉松已迎来自己的121岁“生日”,而1970年创办的纽约马拉松,最初更是在中央公园里举行。马拉松运动在中国兴起时间并不算长,因此打造大满贯赛事更需要持之以恒的信念,做到“有名有实”。

  “马拉松运动并不仅仅是体育层面的意义,更具有文化上的含义。”平考斯基说,“它让城市的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将社区居民都团结在一起。”作为大满贯赛事的“前辈”,世界六大马拉松的代表也为新成员的到来献计献策,在他们看来,“带动社区”是马拉松运动首要的关键词之一。

  “在波士顿有一句名言,‘波士顿马拉松属于每一个人’。”波士顿田径协会首席执行官汤姆·格里尔克介绍,在比赛进行当天“全城出动”的盛况令人印象深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都因参与其中而自豪。“这项运动能够提振整个社区。”纽约马拉松赛事总监彼得·恰恰说。社区的参与需要对马拉松文化的渗透与理解,而这更需要时间的积淀。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