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斯诺克世锦赛-塞尔比成功卫冕 四年三冠势不可挡

2017年05月02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日电(杨乔栋) 北京时间5月2日早上,2017斯诺克世界锦标赛落下帷幕。上届冠军马克-塞尔比在决赛中以18-15力克约翰-希金斯,成功卫冕。他不仅成为继亨德利、戴维森和奥沙利文之后第四位能够蝉联世锦赛冠军的球手,同时也是继亨德利和丁俊晖之后,第三位单赛季豪夺排名赛五冠的球员。同时,拿到37万5千镑冠军奖金的同时刷新了单赛季奖金记录。

塞尔比与希金斯在前两个阶段的比拼中战成7-10。

第三阶段比赛在北京时间晚上九点开始。第十八局,塞尔比三次上手先后得到10分、21分和14分,希金斯随后的一杆防守不慎,母球摔袋,塞尔比再上手超分胜出,比分来到8-10。

第十九局,开局阶段经过较长一段时间僵持后,希金斯远台推入红球底袋,但紧接着打黑球失误送机会,塞尔比上手后得到13分中断。之后的防守大战红球散落在各处,希金斯一杆冒险进攻送出机会,塞尔比上手取得53-1完成超分,希金斯薄进红球但翻袋黑球不进,遂认输,比分拉近至9-10。

第二十局,希金斯远台进攻失误漏机会,塞尔比进攻中袋也出现简单球失误。希金斯随后打进红球远端顶袋上手,得到29分转入防守。此后塞尔比虽有上手但很快中断,希金斯再次上手,单杆78分清台,将比分改写成11-9继续保持两局领先。

第二十一局,塞尔比长台打进组合球上手,得到32分后走位不佳转入防守。一段纠缠后,塞尔比长台薄入大角度红球但没能延续得分。而随后一杆薄红球底袋的进攻失误送出机会,希金斯上手得28分也出现走位失误,此后双方各有上手也都有失误,塞尔比多次上手调整后,以63-40将比分追近至10-11。

局间休息后进入第二十二局,希金斯一次高质量的防守迫使塞尔比选择解球的防守回球,塞尔比解球线路稍有偏差,留下底库附近红球进攻机会。希金斯上手得15分后,K球效果不好转入防守。塞尔比随后上手单杆67分将比分扳成11-11平。

第二十三局,塞尔比通过远台进攻上手得到24分中断,几杆后塞尔比再次上手打出单杆58分制胜,12-11将比分反超。

第二十四局希金斯防守线路略有偏差送出机会,塞尔比上手后,打出单杆72分再胜一局,将比分扩大到13-11。

近两个小时的休整过后,比赛进入到最终的决战阶段。

第二十五局,希金斯在防守中母球落位已经很好,仅有一颗红球在中袋口附近靠近库边的位置可直接击打到,塞尔比进攻这颗红球底袋得手,拿下35分后K球效果不好转入防守。希金斯抓了对手一个失误,得到22分再次防守。塞尔比通过远台进攻,再次上手得到37分超分制胜,继续扩大比分至14-11。

第二十六局,塞尔比远台进攻上手得8分中断,防守中塞尔比做出斯诺克,希金斯解球漏机会。塞尔比再次上手拿到14分后,不慎出现严重失误,希金斯得22分后通过做斯诺克令塞尔比多次解球失误,并获机会两次上手超分取胜,比分12-14。

第二十七局,希金斯开球失误漏中袋红球薄球机会,塞尔比上手得到5分中断送机会。希金斯打入红球走位不佳转入防守,但防守效果不理想,留下底库红球薄底袋机会,塞尔比长台进攻得手,单杆71分制胜将比分改写成15-12。

第二十八局,开局阶段两人各有机会但都没能延续得分,希金斯一杆进攻不慎母球摔袋,留给了对手大好局面。塞尔比单杆54分后出现进攻失误,几回合防守战中塞尔比掌握了主动,希金斯在一次解球失误后,第二次解球发力击打结果漏球,塞尔比再次上手清台继续扩大比分到16-12。

第二十九局,塞尔比采用母球沉底防守时,将一颗红球打向了上半台,希金斯将母球打回顶库时,与这颗红球二次撞击留下进攻机会。塞尔比打进红球并通过绿球过渡上手,拿到34分后K球效果不好转入防守。希金斯随后薄进中袋红球上手,打出单杆88分逆转胜出,扳回一局后比分来到13-16。

第三十局,塞尔比在没设计好线路的情况下,贸然推库边红球进攻漏球,希金斯单杆111分再扳一局,比分14-16。

第三十一局,希金斯远台进攻偏出后,目标球停在了袋口,塞尔比上手得到46分后,走位失误转入防守。随后,塞尔比长台打入组合球,但轻贴黑球做防守时,没有碰到球,犯规送出7分。后塞尔比解球再漏机会,希金斯两次上手以74-47,将比分追近到15-16。

第三十二局,希金斯在防守时漏球,塞尔比远台薄进红球底袋上手打出单杆131分清台,17-15拿到了本次比赛赛点。

第三十三局,开局阶段两人各有得分,希金斯得一杆防守失误将一颗红球留在了底袋口,塞尔比单杆75分制胜结束了鏖战,18-15取胜蝉联了世锦赛冠军。

继夺得中国公开赛冠军后,塞尔比在克鲁斯堡剧院的卫冕,也为自己的2016-17赛季画下了一个最完美的句号。他不仅成为继亨德利、戴维森和奥沙利文之后第四位能够蝉联世锦赛冠军的球手,同时也是继亨德利和丁俊晖之后第三位单赛季豪夺排名赛五冠的球员。

塞尔比四年内第三次夺得世锦赛冠军,在斯诺克世锦赛、温布利大师赛和英国锦标赛三大赛的冠军数增加到了8个,一举超越威尔士人雷-里尔顿独占第五名的位置,而按照目前的竞技状态,塞尔比超越9冠的希金斯只是时间问题。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