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武术

2017年河南省“武协杯”传统武术交流大赛举行

2017年05月04日15:1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比赛开幕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霞光摄
比赛开幕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霞光摄

人民网河南正阳5月4日电(记者王霞光)5月3日上午,在河南省正阳县大春太极山庄体育馆内,来自全省各地市的近九百名武术运动员,集聚一堂,参加2017年河南省“武协杯”传统武术交流大赛。

河南省体育局原局长、河南省武术协会主席彭德胜,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高级教官、教授、北京梅花桩研究会会长韩建中,河南省武术管理中心书记、省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毛玉成,河南省武术管理中心综合部部长、武术协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汤西印,太极拳名家、陈氏太极拳第十一代传人陈照森,驻马店市教体局党委副书记鄢忠伟,驻马店教体局副局长王睿,正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东征以及河南省各县市体育部门领导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正阳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邵奉公主持。

正阳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东征代表正阳县委、县政府和正阳人民欢迎大家齐聚正阳赛出好成绩,驻马店市教体局党委副书记鄢忠伟介绍了驻马店市传统武术发展情况,并表示本次大赛为近些年在驻马店市举办的最大规模武术赛事,将依本次大赛为契机继续大力推进驻马店市武术事业发展。河南省武术管理中心书记、省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毛玉成在讲话中肯定了驻马店市和正阳县武术事业的发展状况,并鼓励各参赛队勇于拼搏,发挥出最好水平。最后,河南省体育局原局长、河南省武术协会主席彭德胜宣布2017年河南省“武协杯”传统武术交流大赛开幕。

据了解,河南省“武协杯”传统武术比赛,由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河南省武术协会、驻马店市教体局、正阳县人民政府主办,驻马店市武术协会、正阳县教体局承办,正阳县大春太极山庄协办。竞赛项目包括传统拳术、传统器械、对练。个人竞赛项目按年龄分为17周岁以下组、18—39周岁组、40—59周岁组、60周岁以上组。竞赛项目分为个人项目、对练项目和集体项目三大类别,其中个人项目分为传统拳术(太极拳类、南拳类、其他拳术类),传统器械(单器械、双器械、软器械、长器械、太极器械等)对练项目分为徒手、徒手与器械、器械与器械对练。本次比赛除了按照传统设立金、银、铜奖,颁发获奖证书和奖牌外,还将设立"武德风尚奖"运动队、运动员。

比赛将持续3天,6日结束。为发挥武术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健身生活、构建和谐社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强河南省各级武术协会之间的联系与交流,本着“切磋技艺、共同提高”的原则,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河南省武术协会决定在“太极文化之乡”正阳县举办本届传统武术交流大赛。

正阳县太极文化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得益于从正阳走出去的太极名家王大春的推动。从2008年开始,正阳县将普及太极拳作为一项利民惠民工程打造,通过习练太极拳提高正阳人的品位和身体素质,并将太极拳的培训、练习、表演、比赛作为全县各学校丰富校园文化的一项重要工程来抓,在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和全县教师中利用每天的“阳光体育一小时”推广太极拳,在全市第一个把太极拳纳入中招体育考试。目前,正阳县包括中小学生共有15万名习练太极拳者,这么大的规模在全国并不多见,使河南省正阳县成为国内新兴的“太极文化之乡”。

运动员在太极剑比赛中。人民网记者 王霞光摄
运动员在太极剑比赛中。人民网记者 王霞光摄
小选手在传统拳术比赛中。人民网记者 王霞光摄
小选手在传统拳术比赛中。人民网记者 王霞光摄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