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体育小镇百花齐放(体坛观澜)

薛  原

2017年05月05日05: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体育小镇进入快速发展期,地方政府支持,社会资源和资本跃跃欲试,有望成为体育产业发展的支柱之一

  

  “体育小镇”近来成为体育产业领域的一个热词。一方面有发展特色小镇的政策红利为依托,另一方面,也是体育产业自身发展规律和大众需求的映射。日前,由体银商学院等主办的体育小镇研讨会在杭州举行,“体育小镇规划建设与投资运营”成为与会者热议的焦点。

  体育小镇的规划离不开“体育+”战略。体育+互联网,体育+旅游,体育+文化……多种产业融合方式既需要依托当地的自然生态和人文条件,构建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运动项目,也要有开放的眼光和思路,充分开掘体育的多元社会功能,使之成为汇聚多方资源的平台,这是体育小镇的重要价值体现。

  大力培育体育消费人群,是体育小镇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涵。体育小镇在发展过程中如何不走偏、不变味,体育人口乃至体育文化的深度参与和浸润是必不可少的支撑。换言之,体育小镇在引领体育消费的进程中,应当起到推动体育成为生活方式的作用,成为这一理念的具体实践,否则,就有流于概念的空心化风险。

  体育小镇要姓“体”,体育是小镇发展的根基和灵魂。目前,国内提出建设体育小镇的实例已超百家,且仍处在高速增长状态。户外、水上、航空、马拉松、冰雪等项目或依托快速增长的参与人群,或借助得天独厚的地方资源,都成为体育小镇的热门选择。在这个过程中,因地制宜做好规划并确定发展节奏是关键一环,也是体现体育小镇特色的点睛之处。也应看到的是,虽然这已成为建设体育小镇的共识,但在具体发展模式和思路中,因为专业人才的缺乏、运营方式的不确定等,仍需要在实践过程中踏实论证,谨慎前行。

  体育小镇进入快速发展期,地方政府支持,社会资源和资本跃跃欲试,有望成为体育产业发展的支柱之一。使地方自然和人文资源得到充分发扬,使参与人群有美好体验,使资本的介入有序规范,这些,都应成为体育小镇建设过程中的“必考题”。体育小镇百花齐放,各具风采,也更值得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5日 23 版)

(责编:袁勃、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