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中超16队外籍主教练占13席 本土教练夹缝求生

黄志阳
2017年05月05日08: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洋帅当道,土帅夹缝求生

  昨天,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发公告称,俱乐部技术总监陈金刚正式接替韩国教头李章洙的工作。这意味着李章洙成为本赛季中超首位“下课”的主教练。随后,贵州恒丰智诚俱乐部宣布:智诚队主教练黎兵辞去主教练职务,他的继任者是曾经执教国安队的西班牙名帅曼萨诺。智诚队是继北京国安队和上海绿地申花队之后,曼萨诺执教的第三支中超球队。

  在这两次中超球队换帅中,外籍教练和中国本土教练都是“一进一出”。不过,遍览中超16队,由中国本土主教练执掌帅印的仅有3支球队,其余13队均使用外籍主帅。

  众所周知,一个国家足球联赛中本土主教练的多寡,也是衡量该国足球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近年来,中超洋帅当道,土帅难有立足之地,反映出中国足球优秀教练的匮乏。

  本土主帅比例不足两成

  作为“升班马”,智诚队今年联赛整体表现一般,前6轮未尝胜绩,外界纷纷猜测该队换帅在即。果然,尽管智诚队上周末客场3比1击败“领头羊”广州富力队拿到联赛首胜,但最终去年率队升入中超的主帅黎兵仍然难逃“下课”命运,专职当起了俱乐部总经理。曼萨诺将于本月8日正式上任,实现中超“再就业”。

  智诚方面表示,曼萨诺是俱乐部和黎兵“共同的选择,希望他能带队完成保级任务”。黎兵则话里有话地说,球队已取得联赛首胜且升至积分榜第11位,暂时摆脱了降级区,“从这个角度说,我们中方教练团队没有失败。”

  这样一来,中超本土主帅再度减少,仅剩下陈金刚和河南建业队的贾秀全、辽宁宏运队的马林3人,占全部16位主教练的18.75%,这是中超史上土帅比例较低的时期。回顾过往,在2011赛季之前,本土教练是不少中超球队的首选,如2006、2008、2009赛季都有超过10队聘用土帅。但2011年以来,洋帅执教成了中超主流,2016赛季初期洋帅多达13人。

  韩日联赛大力培养土帅

  与中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韩国K联赛、日本J联赛十分器重本土教练。据记者统计,目前K联赛12队全部任用韩国籍主帅,其中不乏“少壮派”,如首尔FC的黄善洪、水原三星的徐正源、全南天龙的河锡舟都在50岁以下。

  近几年,韩国足球在亚冠、亚洲杯等大赛上屡创佳绩,要归功于扎实的青训体系以及对年轻教练的培养。上赛季亚冠,全北现代队主帅崔康熙率队时隔10年再度捧杯;崔龙洙也曾在2013年带领首尔FC队闯进亚冠决赛。

  在荷兰足球教练统计学院的最新一期“全球教练排行榜”上,有7名韩国籍教头跻身前100名,崔康熙高居第七,黄善洪位列第38,排名高于斯科拉里等众多执教中超球队的名帅。排名最高的中国教练是马林,但是他仅列第298位。

  据韩国足协技术委员会原委员长皇甫官介绍,韩足协每年都会拨大量经费用以培养优秀的年轻教练,提供全年无休的培训课程。“与其高薪聘请不能给韩国足球带来实质性帮助的外教,不如把钱分散用于青少年人才和本土教练的培养。”韩国教练在K联赛吃香,还源于他们的上进心和严格的自我要求。以黄善洪为例,他在执教初期不仅领到亚足联职业教练证书,还自费前往英国、德国和西班牙学习,考取了那里的顶级认证执教资格。

  此外,本赛季J联赛18支球队里有13名日本籍主教练,其中超半数日本本土主教练(7人)为“70后”少帅,年轻化趋势明显。

  中外教练竞争不公平?

  值得注意的是,崔龙洙、黄善洪都曾是2002年世界杯韩国队的主力球员,走上教练岗位后执教也相当成功。反观参加过该届世界杯的中国球员,退役后从事教练工作者不多,目前无一人在顶级联赛担任主帅。日前有传闻称,孙继海、邵佳一有望联袂执掌国奥队教鞭。不过,由于两人执教经验为零,此事还暂不明朗。

  上赛季中超战罢,上海上港队、申花队相继解聘老帅埃里克森和曼萨诺,决定起用年轻教练。不过,这两队并未给国内教练机会,而是请来外籍少帅博阿斯、波耶特。

  “跟知名外教相比,国产教练普遍存在差距,主要是经验方面。”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种种原因,国内足坛对本土教练不太认可,土帅因此缺少检验或提高自身能力的平台。“特别是这几年中超进入金元时代,多数俱乐部砸重金请外教,结果往往是换教练如走马灯,也耽误了本土教练的培养。”

  曾执教中超河北华夏幸福队的中国男足助教李铁表示,本土教练之所以执教时间短、机会少,与俱乐部缺乏耐心和信任有关,“中国教练和外教根本就不在一个公平的竞争平台上。”

  黎兵也指出,现阶段中超仅有的几名土帅执教的都是投入较小、实力偏弱的队伍,“带这种队本身就困难很大,而很多外教一来中超就执教投入巨大的豪门俱乐部。若单论洋帅和土帅的执教成绩,而不考虑客观因素,其实不太公平。当然,我们国内教练也有能力上的欠缺,也希望大家通过努力带队来改变外界的看法。”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