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鞋的事儿不是小事儿(体坛观澜)

程聚新

2017年05月06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个人赞助和联赛赞助冲突的球鞋问题,屡次对CBA多方造成伤害。CBA的千里之行,不妨从解决球鞋问题开始

  

  近日有媒体报道,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辽宁队球员郭艾伦将与某国际知名运动品牌签约。对于CBA球员,这份据说金额高达千万的商业合同算得上是高起点,郭艾伦若能以此迈出实现个人商业价值的第一步,无疑是幸运的。

  目前,这份合同的细节尚未曝光,因此球迷关注的问题——这是一份什么级别的赞助合同、该品牌会不会推出郭艾伦的签名战靴——均悬而未决。同样尚无定论的是,郭艾伦下赛季能否穿着该品牌球鞋上场比赛?

  在2016—2017赛季落幕后,CBA结束了与某国内知名品牌5年20亿元的赞助合同。在合同期内,屡次爆发有个人赞助合同在身的球员质疑、抗议或拒绝穿着联赛指定品牌球鞋上场比赛的“球鞋门”冲突。作为联赛的核心资源,球员的个人权益应该受到重视和保护;恪守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则意味着赞助商的权益不容损害;在保护少数与品牌签约的球星利益的同时,大部分没有议价能力的球员,其装备权益又该如何实现……球鞋问题备受瞩目、饱受争议,是因为每一次冲突,最终都会对球员、联赛乃至赞助商的形象或品牌造成损伤。

  下个赛季CBA会不会迎来新赞助商入场,目前尚无消息传出,但无论下家是谁,CBA都应针对包括球鞋赞助的种种矛盾提前做好预案,避免因球鞋再起风波。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道乖者,不以咫尺为近”,想要建立职业联赛的商业帝国,就必须在各式合同、交叉赞助中协调多方利益。但单从球鞋问题看,就能明白这绝非易事。日前,中国篮协将所持有的中职篮公司股权尽数转让至20家俱乐部,让人看到新一届中国篮协改革联赛的决心,也让人相信CBA正踏上新的征程。

  我们都希望CBA走得更远、行得更稳。“千里之行,始于足下”,CBA职业化改革的千里之行,不妨从“一小步”开始,从解决球鞋问题开始。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6日 07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