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队压哨晋级 山东队遗憾出局

全运男篮决赛圈 资格争抢挺激烈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7年05月10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男篮成年组附加赛结束,北京队从6支参赛队伍中闯出重围,拿到最后一张全运会男篮决赛阶段门票。至此,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决赛阶段的8支男篮球队全部产生,分别是广东队、上海队、新疆队、江苏队、辽宁队、解放军队、北京队以及东道主天津队。

  解放军队表现出色

  与北京队的“压哨”晋级不同,解放军队早早就锁定了决赛圈门票,这支在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中称作“八一队”的球队用几乎同样的阵容,在全运会赛场得到了证明自己的机会。

  在小组多场比赛中,解放军队净胜对手超过50分,打出了当年辉煌时期的风采,特别是在面对以深圳队为班底的湖北队、以北控队为班底的重庆队,八一队同样是以三四十分的优势碾压对手,这要放在CBA联赛中是难以想象的。就算面对辽宁队,解放军队也仅以4分落败。

  与联赛相比,全运会赛场不允许外援参赛,对手实力大幅减弱;而解放军队经过多年联赛的锤炼,阵容稳定、队员默契,此消彼长之下,解放军队表现出色并不令人意外。

  不仅仅是解放军队,在联赛中本土球员表现抢眼的球队在全运会的资格赛都打得游刃有余。作为最近几届国家队队员的主要输送者,广东队包揽了近两届全运会男篮冠军,这与他们联赛“八冠王”的地位相称;辽宁队堪称全运会劲旅,他们4次打进决赛,距离最高领奖台仅差一步。

  多支球队陷入缠斗

  全运会4年一届,赛会制的比赛与联赛大有不同。山东队的爆冷出局、江苏队的强势反弹、北京队的顽强突围……多支球队胜负关系错综复杂、比赛结果悬念丛生。可以预见,第十三届全运会男篮决赛阶段比赛将会更加激烈。

  山东队无缘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算是一个冷门,这也是继1993年七运会之后,山东男篮24年来首次无缘全运会。山东队的吴轲、贾诚、李敬宇等队员都对此表示失望。山东队阵容豪华,拥有常规赛MVP(最有价值球员)丁彦雨航等众多好手,赛前外界预测他们是全运会男篮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爆冷负于福建队、领先25分遭新疆队逆转、与江苏队生死战完全不在状态……受联赛伤病影响状态起伏不定、得分过于依赖主要球员,教练与球员磨合时间太短,多种问题叠加导致山东队被淘汰。山东队主教练李楠坦承,队伍训练时间较短,对队员了解不够深入,执行力差是山东队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

  但这些问题并不仅存在于山东队。只有5天时间集训的江苏队小组赛开局两连败,一度被认为出线机会渺茫。江苏队主教练胡雪峰说:“有8名队员来自不同俱乐部,队员要想磨合好,这难度很大。”即便如此,江苏队最后还是强势反击、连胜4场直接晋级全运会决赛圈。从1959年首届全运会至今,江苏男篮从未缺席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

  人才选拔机制创新

  第十三届全运会成年组男篮比赛和以往不同,出台了“95后”球员新规则,即每支球队大名单中必须有至少5名1995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并且其中至少有两人同时在场上。全运会从诞生之日开始,就承担着为国家队选拔优秀体育人才的功能,此举正是全运会选拔机制的具体体现,也是着眼于2019年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务实之举。

  这一举措或许会对全运会争冠格局产生直接影响,辽宁队被认为是最大受益者,因为已经成为国家队正选主力的赵继伟和周琦都是“95后”,且都是辽宁籍球员,为青训长期付出努力的辽宁获得回报,但其他球队或多或少还在消化这一新规定的影响。

  “我觉得‘95后’球员缺乏的是比赛经验,训练不够系统,导致信心不足和处理球不到位”,胡雪峰说,“但通过1个多月的训练,也能看到他们有很大进步。”

  全运会4年才一次,年轻球员的培养却是重在日常,全运会人才杠杆将发挥多大作用,还有待时间来检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0日 12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