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

中文观潮:马拉松跑者的极限在哪里

李中文
2017年05月10日16:5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有关人类可以跑多快的话题,不断刺激着所有跑者的神经,当然也是旁观群众津津乐道的话题。

人类可以跑多快,这是短跑好手乐于挑战的课题,不同时代的短跑好手也在用自身努力不断刷新人们不断提出的所谓极限。对于马拉松跑者来说,同样也在不断尝试跑得快些更快些,最新的一次尝试是里约奥运会冠军基普乔格在一次马拉松挑战中跑出了2小时0分25秒的成绩,仅差26秒便可突破两小时大关。

事实上,这是一次类似于创造尽可能有利于出成绩的“实验跑”——跑者都是顶级跑者,跑者中又有团队分工,选择的赛道是意大利F1蒙扎赛道,组织这次马拉松挑战的目的也直指力图将马拉松成绩“突破两小时”。尽管基普乔格没有如愿跑进两小时大关,尽管明知这样的尝试即便跑进两小时也不会被国际田联承认成绩,但人们还是为基普乔格及其同伴的努力感到兴奋。

挑战项目极限,挑战跑者极限,挑战人类自身极限,这是一个永恒课题。仅就马拉松项目而言,没有任何一个马拉松高手不愿意竭尽全力创造最好成绩,没有任何一项马拉松赛事不愿意为跑者跑出最好成绩提供高水准服务,但马拉松赛事的好成绩的确不是任何一项赛事、任何一个跑者想要就能要到的。跑者自身素质、跑者装备的先进程度、跑者保障的精细化程度、赛事的竞技水准、赛道的客观条件、赛事举办时的气候条件、赛事自身的历史积淀及整体氛围,都会对跑者跑出什么样的成绩产生一定影响。

一次刻意为之的马拉松成绩突破两小时挑战,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些人对于马拉松成绩突破的急切程度,而挑战的结果也在以一种客观方式告知公众马拉松成绩突破两小时有多难。不过,相信类似的尝试并不会因为没有达到目的而止步,毕竟这次基普乔格跑出的2小时0分25秒的成绩已经足以带给后来者持续努力乃至最终形成突破的信心。

马拉松赛事越多,马拉松文化越普及,最好的马拉松跑者越会成为众所瞩目的对象,人们越想知道马拉松成绩何时能够突破两小时大关。一些人为创造条件的实验性挑战,固然有心急之嫌,却也为及早揭开谜底做出有价值的努力。每一个接近可能实现的目标,都是引领体育项目不断向前迈进的阶梯。相信也许就在某一个人们不经意的时刻,马拉松成绩突破两小时大关的惊喜就会来到人们身边。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