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小胖”樊振东期待变“大将”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05月11日08:31 |
小字号
原标题:“小胖”樊振东期待变“大将”

5年前,年仅15岁,带着一张“婴儿肥”的面孔首次进入国乒男一队的樊振东曾被调侃“怎么看也不像个运动员”,也因此有了“小胖”的绰号;5年后,“小胖”的身形已经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训练强度的提升逐渐标准,但绰号还是保留了下来……如今的“小胖”,期待自己成为新时代中国球队可以仰仗的“大将”。

上个月在无锡举行的第23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尽管中国男队包揽了团体、男单、男双、混双4项冠军,但以马龙、张继科、许昕为代表的里约奥运会主力选手相继出现了问题。已经在“外战”中保持百余场连胜的队长马龙在男单出人意料地输给了韩国球员丁祥恩;张继科在里约奥运会之后一直饱受伤病之苦,状态远未达到最佳;许昕则是受制于打法,在国际乒坛规则、用球材质一再改变的情况下,昔日的“大蟒”威风不再。

更加令人忧心的是,作为2020东京奥运会东道主,日本队在乒乓球项目下了大力气,除了早已名声在外的水谷隼、丹羽孝希等人,年仅13岁的天才少年张本智和也已经打出名堂,到2020年,这些球员都将步入职业生涯巅峰。

而1988年出生的马龙、张继科以及1990年出生的许昕,2020年时身体状态、竞技状态肯定无法与“里约周期”相提并论。

从这个意义上讲,樊振东的意义重大:一方面,从技术能力上看,“小胖”已经足以与马龙、张继科、许昕等“老大哥”相提并论,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团项目,他也以“P卡选手”身份参赛;另一方面,1997年出生的樊振东2020年刚满23岁,足以对抗来势汹汹的“东道主军团”。

樊振东在亚锦赛上的表现也足够出色,携手马龙、张继科、许昕拿下男团冠军后,小胖又与同为“95后”的林高远合作拿下了男双冠军,并在分量最重的男单决赛3比0完胜淘汰马龙的丁祥恩,成为了本届亚锦赛当之无愧的“三冠王”。

赛后,尽管仍显羞涩,不满20岁的樊振东还是说:“我希望可以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领军人物。”

目前樊振东正跟随中国男队在深圳龙岗进行世乒赛前的封闭训练,平日里十分喜欢使用微博的“小胖”这次收了心,只是在封闭集训当天发了一条微博,并在5月9日发了一条微博祝贺恩师吴敬平生日快乐。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以返聘形式回到国乒一队的吴敬平并没有继续主管樊振东,主要负责许昕,即便如此,在樊振东新主管教练王皓和弟子沟通过程中也总能看到吴敬平的身影。吴教练曾说,无论是打球还是做人,樊振东都是很好的。

不久前世乒赛组委会公布了男单种子选手排名,樊振东仅排名马龙之后,成为2号种子。我们期待在杜塞尔多夫世乒赛樊振东延续亚锦赛上的良好状态,更希望3年后的东京,更加成熟的“小胖”可以带领中国队打一个“漂亮仗”。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