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与全运会象棋群众项目实现对接

业余棋手打擂台 全运会上比高低

新华社记者  徐  征

2017年05月12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在业余棋王赛!我要上全运!”日前,100多位小棋手在浙江省上盘镇中心校的校园里大声喊出了自己的愿望。尽管这只是一所乡镇小学,却搭建起了全运会象棋预选赛的大舞台。

  业余棋王赛参赛人数有望创出新高

  上盘镇隶属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市,仅有5万余人口,但是2017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浙江赛区仍然选择将象棋传统浓厚的上盘镇作为赛场,浙江赛区台州上盘预选赛就在全国象棋示范校上盘镇中心校举行,本次赛事的少儿组比赛同时也是今年全运会象棋群众项目浙江赛区选拔赛的组成部分。

  第十三届全运会将在天津举行。本届全运会增加了19个群众比赛项目,象棋也在30年之后再次进入全运会。在中国象棋协会的统一安排下,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成功与全运会实现对接。全运会象棋群众项目比赛中的公开男子个人、公开女子个人、少年男子个人、少年女子个人组别的参赛资格将全部通过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产生。

  由中国象棋协会主办的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在2016年进行了全面的改革。以“零门槛参赛”鼓励广大象棋爱好者积极参与,2016年业余棋王赛历经7个月的时间,共举办了373站比赛,参赛棋手超过了5万人,创造了中国象棋协会办赛历史的新纪录。2017年,纪录有望继续扩大,新赛季开赛仅一个月,参赛棋手的人数就已经接近1.6万人。

  以前只是茶余饭后谈资的全运会真正地来到了身边,“我要上全运”的目标再次引爆了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除了以棋会友之外,能够代表所在的省市区参加全国运动会象棋群众项目比赛,又成为全国象棋爱好者的新目标。

  一些远离棋坛的棋手重新拾起棋子

  来自柳州的郑兴洁曾代表广西队参加过1987年广州全运会。此后随着全运会全面接轨奥运会,象棋淡出全运会,郑兴洁也一度远离了象棋圈。这次象棋重回全运会,也让十几年没有下棋的郑兴洁重新拾起棋子,回归赛场。郑兴洁表示,上一次参加全运会时,她还是一个19岁的姑娘,一心想着把棋下好,而如今她早已不再顾虑棋盘上的得失。

  有意思的是,郑兴洁当年在广西队的队友谢云,如今是业余棋王赛广西赛区的工作人员。在谢云看来,业余棋王赛的火爆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她介绍说,前些年广西高校缺乏相应的象棋组织和赛事,对象棋在广西各高校开展状况并不了解。在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有意联手打造全区大学生象棋赛事的大背景下,业余棋王赛可以看成是一次“摸底考试”,有助于相关部门梳理高校象棋的发展脉络和情况。

  在内蒙古赛区,获得棋王的曹志成今年43岁。曹志成在20多岁时开始自学象棋,由于工作忙,他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去周边的大学校园里找一些高水平的对手。这次报名参加棋王赛,能够在内蒙古赛区夺冠,他自己也颇感意外。他说:“我也没有什么太大的目标,对象棋是真喜爱,能参加比赛特别高兴。平时生活压力也大,下两盘棋感觉很好,能够参加比赛感觉更好,希望以后都有这种全民赛事。”

  无独有偶,夺得山东济南赛区冠军的王云豹也让人颇感意外,王云豹上世纪90年代活跃在山东济南棋界。不过随后他一度经商,近年来已经很少以棋手身份参加象棋大赛。大多数时候他都是作为比赛的裁判或者讲棋人出现,有时也以教练的身份带队参加比赛。此番在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山东赛区济南市预选赛中,王云豹再次出山并且获得了分量最重的公开组冠军,而他的学生逯佳瑞也夺得了少年组女子冠军,书写了一段“师徒双冠”的佳话。

  更多人认识到普通人也有机会参与全运会

  在长沙业余棋王暨全运会选拔赛的大学生专场,来自湖南31所高校的大学生在蒲团之上相对而坐,这是湖南棋类协会特意为大学生推出一项“福利”。

  此前长沙学院大学生社团的学生曾找到协会,希望协会帮助他们举办大学生象棋校际比赛。为了把大学生的这件“小事”办好,协会决定将比赛推上全运会象棋选拔赛的大舞台。

  湖南省棋类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立新说:“我们最欣慰的就是,让更多人认识到全运会不只是少部分高水平选手的事,每个基层爱好者都有机会参与其中。”

  在5月10日选拔赛全部结束之后,各地的出线选手将代表各省区直辖市参加随后进行的复赛阶段比赛。与此同时,业余棋王赛的较量还将继续进行,2017年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的预选赛一直持续到9月30日,10月下旬将在江苏省江阴市周庄镇举行全国总决赛。据中国象棋协会预计,本年度的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参赛人数将超过8万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2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