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踢足球的“刘易斯”也是好样的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05月12日08:39 |
小字号
原标题:踢足球的“刘易斯”也是好样的

1988年,卡尔·刘易斯在汉城奥运会夺得男子100米和跳远两枚金牌;同一年,距离韩国并不远的长春,见证了另一个“刘易斯”的降生——父亲刘钟因为崇拜美国田径巨星,便给儿子取了和偶像一样的名字。

来自长春的刘易斯也确实和体育结缘,只是从事的并非田径项目,而是足球。年轻的时候,刘易斯入选过国青队,也曾是中超球队长春亚泰的一员,但遗憾的是,在11人制的赛场上,刘易斯并没有得到太多机会。无奈之下,刘易斯选择了退役,成为了长春轨道交通集团的员工,平日里踢踢业余比赛。2010年,国内开始筹划组建第一支沙滩足球国家队,刘易斯经长春市足协推荐入选,并一直踢到现在。

“7年国家队踢下来,有遗憾,也有收获,但最关键的是真正爱上了这项运动。”刘易斯说。

今年,沙滩足球世界杯在巴哈马举行,中国队并没有通过预选赛,但是河北唐山举行的“一带一路杯”2017国际沙滩足球邀请赛给了中国队很好的锻炼平台,来自欧洲的强队捷克队、匈牙利队,南美强队智利将在3天的时间里和中国队在此过招。

对于刘易斯来说,本次比赛最大的挑战还是将出任球队“代理主教练”。

“作为队里老队员,由于这次比赛之前中国队聘请的外教还没有到位,我只能出任代理主教练。”刘易斯说。就这样,29岁的刘易斯成为了新中国有史以来国字号球队最年轻的主教练。

5月11日中国队揭幕战与欧洲第六名捷克队的比赛中,教练刘易斯开场仅2分钟就迫不及待地登场,但在一次倒钩进攻中,刘易斯肩膀落地造成脱臼。无论在11人制还是5人制、沙滩足球比赛中,肩膀脱臼都是很严重的伤病,可因为比赛刚刚开场,自己又是主教练兼队员,经过队医的简单包扎,刘易斯又继续指挥比赛。

正是因为受到“伤病不下火线”的主教练的鼓舞,实力处于下风的中国队首节比赛大发神威,连进3球取得3比0的领先,9号队员李昊祯进球后甚至兴奋地跪在了按住受伤肩膀的刘易斯面前。

第二节,捷克队开始反攻,12分钟内也打进3球,将比分扳为3比3平,自己将脱臼的肩膀硬推复位的刘易斯也曾多次替补出场,但未能扭转局势,走下赛场,刘易斯连脱下球衣这样的动作都很难完成。

第三节,两队比赛进入白热化,两队以4比4的比分进入加时赛。

加时赛3分钟,两队均没有取得进球,点球决战中,求胜欲望更加强烈的中国队取胜,收获了本次比赛的开门红。

“只要穿着中国队的衣服,我就要拼到最后一分钟。”刘易斯说。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