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中国队收获两金两银两铜

中国田径 多点开花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7年05月15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13日,中国选手苏炳添(中)在比赛中。当日,在2017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100米比赛中,苏炳添以10秒09的成绩夺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 凡 军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过往7年的历史中,从未有一项非钻石联赛积分项目能够比高手云集的积分项目吸引到更多关注,但苏炳添在男子100米直道上做到了这一点。5月13日晚,苏炳添在男子100米比赛中以10秒09的成绩率先撞线,让整座8万人体育场为之沸腾。而在苏炳添加冕上海站“百米飞人”冠军的同时,王宇和高兴龙则正分别向男子跳高和跳远的冠军发起冲击。整晚,中国选手共获得了2金2银2铜的成绩。曾见证中国田径荣光的男子110米栏项目,依旧作为压轴节目出场,但如今的中国田径已逐步走到了“多点开花”的时代。

  中国选手表现出色,为新周期备战开了好头

  “里约奥运会可以说是失利吧。”以19米46的成绩夺得本站比赛女子铅球冠军的巩立姣表示,自己还在找回最佳状态的路上。在本站,王宇夺得了男子跳高银牌,谢文骏获得男子110米栏季军,而高兴龙和黄常洲则分获男子跳远的银、铜牌。对于除了苏炳添外的其他5位登上领奖台的选手来说,里约奥运会都是他们不愿回首的往事。

  “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非常遗憾,不应该那么差的。”本次比赛,王宇凭借2米30的成绩排在卡塔尔名将巴希姆之后摘得银牌,但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阿维兰热体育场,他和谢文骏、高兴龙一样,均止步于各自项目的奥运会预赛阶段,而从预赛中脱颖而出的黄常洲,也未能在奥运会决赛中展现出正常水平。而在最主要对手亚当斯受伤病困扰的情况下,被视为女子铅球冠军热门人选的巩立姣更是发挥失常,最终仅排在第四位。

  在里约奥运会后,失利的阴霾很长一段时间内都笼罩在这几位选手的头上,“奥运会的成绩不理想,导致自己的信心受到了打击。”信心不足加上持续不断的伤病所造成的训练不系统,使得谢文骏本赛季开赛以来的状态大受影响,两周之前进行的国内比赛中,他的成绩甚至没能进入13秒50之内。

  经历了里约奥运会的不如意,本次上海站的比赛也被这几位选手视为重新起步的起点。“这是我在里约奥运会后的第一场国际比赛,前三投还是有些紧,后面的发挥越来越好。”巩立姣说,“如果还能有两次试投的机会,相信我的成绩会更好。”上海站的出色表现,也为他们在新周期的备战开了个好头。

  苏炳添力压高手夺冠,但突破10秒还需超水平发挥

  与急需找回状态的谢文骏、高兴龙等国家田径队队友相比,自2015年开始便持续上升的苏炳添,最需要的是保持稳健的步伐。尽管赛前他预估自己的成绩在10秒20左右,但最终以10秒09的成绩力压基姆·柯林斯和迈克尔·罗杰斯等高手夺得男子100米金牌,让苏炳添也感到些许惊讶,“比赛结果相对于训练来说已经很好了,有些超乎我的预期。”

  尽管上海站的男子100米比赛并非钻石联赛的积分项目,依旧吸引了罗杰斯、柯林斯等名将前来参赛,桐生祥秀、剑桥飞鸟和萨尼布朗3位日本短跑悍将也悉数到场。

  然而,美国选手以赛亚·扬和日本选手桐生祥秀先后因抢跑被罚出场,彻底打乱了整场比赛的节奏,不少选手也大受影响。以10秒13获得亚军的罗杰斯便表示,由于两名选手被罚下,难以通过其他选手判断自己的位置,导致自己最后的节奏有些乱,错过了更进一步的机会。

  此时便需要苏炳添所强调的“专注”,他并未被两名对手的抢跑所干扰,“我在六七十米的时候头脑很清醒,自我调整了一下,才有能力冲到最后。”苏炳添说,“我没有注意其他对手,因为一看就会分散注意力。”正是凭借着极为专注的注意力,苏炳添将在前半程创造的优势保持到终点。

  在苏炳添看来,职业生涯的发展同样需要稳定和专注。“我现在可以将成绩稳定在10秒多,但突破10秒还是需要超水平发挥”,苏炳添说,“突破不是说说就可以,还是要靠扎实训练作基础,之后的两三场比赛希望能够稳定下来。”

  今年是比赛“大年”,运动员都会尽力拼搏

  本站比赛中,因抢跑而被罚下的日本选手桐生祥秀对未能与苏炳添一较高下而感到遗憾,“后面还有很多大赛,期待在今年的伦敦田径世锦赛上与苏炳添较量一番。”日本队在里约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比赛中位列牙买加队之后获得亚军,中国男子接力队则在两年前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摘银,可以预见的是,两支接力队将在今年8月的世锦赛上激烈碰撞。

  “中、日短跑在一个水平线上,就看谁临场发挥更好。”谢震业说,在男子200米的比赛中,谢震业不仅在勒肖恩·梅里特、斯皮尔蒙以及格米利等名将的“包围”中获得第四,更是以20秒40的成绩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20秒44的全国纪录。

  当地时间4月16日,谢震业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进行的一场田径比赛中跑出了超风速9秒91的成绩,就在人们对他在百米直道的表现颇具期待的同时,谢震业却选择了在上海站参加200米的比赛。“我在2015年后就没有跑过200米,这次也想找一下比赛的感觉。”谢震业表示,希望能够在伦敦世锦赛的100米和200米项目中进入决赛,在已经拿到200米世锦赛参赛资格后,他接下来的目标是达到10秒12的100米成绩标准,获得世锦赛入场券。

  对于已经征战过两届世锦赛和一届奥运会的王宇来说,今年也有特殊的意义,就读于清华大学的他面临毕业。“毕业季以论文为主,全运会之后就要去忙论文了。”在王宇看来,如今自己已步入职业生涯的中后期,“希望能够出现在世锦赛的决赛舞台上,最好能站上领奖台,为了这个目标会非常努力。”

  对于中国田径选手来说,今年是个不折不扣的比赛“大年”。8月4日,伦敦世锦赛便拉开战幕,之后不到一个月,天津全运会的田径项目也将马不停蹄地展开。“全运会和世锦赛的冠军,我都想拿。”巩立姣的话或许能够代表所有中国田径选手的愿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5日 22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