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云南弥勒用赛事点燃城市亮点

《中国体育报》记者 许 珂
2017年05月15日14:17 |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弥勒用赛事点燃城市亮点

“五一”小长假,位于滇中的云南红河州弥勒市湖泉湾风光迤逦,人潮涌动。除了观光游人,今年还有慕名前来观看“佛城决”世界自由搏击争霸赛的拳迷观众。这座曾经因红河奔牛队而沸腾的城市,时隔8年后再次点燃了体育热情。这8年间,弥勒在打造生态城的基础上,逐步摸索着生态体育的发展新思路。

赛事旅游相呼应

“十分兴奋能有机会到现场观看这场世界级的自由搏击盛宴,为中国拳手加油!”专程从昆明乘高铁到弥勒观赛的李先生对记者激动地说道。巨人地产杯“佛城决”威震武林世界自由搏击争霸赛日前在弥勒结束,比赛汇集了来自中国、美国、泰国、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俄罗斯、巴西的顶级自由搏击24名选手。这是由云南打造的首个搏击品牌赛事,不仅在“五一”小长假期间为弥勒市民和游客带来自由搏击的视觉盛宴,更为弥勒市依靠体育带动旅游找到发展新方向。

比赛开始前1小时,就有众多市民来到现场排队,等待验票入场。许多爱好者更是带上全家老少前来助阵,领略自由搏击的魅力。虽然只是第二届比赛,但“佛城决”已经成为西南地区首创的自由搏击品牌。

举办赛事并不稀奇,但值得点赞的是,在去年成功办赛基础上,弥勒市政府特别将赛事运营与旅游产业相挂钩,推出持比赛门票免费游弥勒景区的活动。比赛期间,市民及游客可凭赛事门票免费游玩锦屏后海、可邑小镇等弥勒特色景区,形成了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弥勒市文体中心坐落在湖泉生态公园旁,离比赛开始还有1个小时,体育馆旁大大小小的停车场已经全部满员。据组委会统计,当晚共有4000余人观看了比赛,创下了弥勒市体育馆的观赛人数之最。2007年至2008年赛季,CBA联赛红河奔牛队主场落户弥勒,当时去看奔牛比赛成了弥勒人最时尚的夜生活。随着湖泉生态公园建成投入使用,弥勒西南区便形成了体育馆和生态园交相呼应的生态体育圈。

生态体育成亮点

占地3000多亩的湖泉生态公园群山环抱、绿树成荫,从2007年建成至今,这里已经成了云南省知名的旅游度假景点。随着人流量的增加和知名度的提高,弥勒市委市政府将发展的目光锁定在了体育产业上。据介绍,这次举办世界自由搏击争霸赛不仅是对弥勒市体育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的一次检阅,更是弥勒市扶持体育产业发展的一次重要探索。在“十三五”期间,弥勒市将对文体中心体育馆和足球场进行改造工程,满足举办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各类国际性体育赛事的硬件要求;同时,全市正在规划红河水乡至东风韵马拉松赛段,可邑小镇和东风韵建设户外拓展运动区域,并规划越野车赛事、自驾游、野外露营等多种赛事活动;并且为了全市体育场馆均衡布局,弥勒还将新建东城区体育场馆。

市文体广电局局长罗丽莉表示,弥勒市各县都在打造特色赛事,政府还积极培育体育协会,目前弥勒市已经扶植成立了20多家体育公司和协会,办赛方式也逐步由政府主导转变为协会承办、市场助力。

弥勒市看准了体育产业的大市场,因地制宜、以赛造势,逐步让弥勒这座生态城焕发出运动时尚的城市新亮点。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