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马刺主将莱昂纳德再伤退 谁来留住西部决赛的悬念

唐舸 实习生 吴文俊
2017年05月16日08:2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谁来留住西部决赛的悬念

北京时间昨天,在一度领先25分的情况下,马刺在西部决赛首战中被勇士以113:111逆转,但这还不是最让马刺沮丧的——随着莱昂纳德的伤退,马刺的前景变得很不乐观。

全场比赛,马刺的领先优势一度达到25分,但比赛转折点出现在第三节,科怀·莱昂纳德在完成一次后撤步投篮落地时,踩到勇士中锋帕楚利亚的脚上导致左脚踝扭伤离场。缺少主将的马刺无法阻挡勇士四巨头起势后的攻击浪潮,最终以两分惜败。帕楚利亚的这个防守动作在赛后遭到了许多专业人士的指责,范甘迪在解说比赛时就指出,“这是一次恶意犯规,实在太脏了,尤其是莱昂纳德的脚踝之前已经扭过一次。”著名篮球记者贝勒斯在社交媒体上坦言:“帕楚利亚是勇士本场比赛的MVP,做了那样的动作还装无辜,这绝对是肮脏的行为,他很明显是冲着莱昂纳德已经受伤的脚踝去的。”前猛龙主教练萨姆·米切尔也认为帕楚利亚是明显故意垫脚的。帕楚利亚本人的社交媒体也在赛后惨遭球迷攻陷,他因此无奈关闭了评论功能。

至于“垫脚”是否有意为之,作为旁观者很难做出判定,至少莱昂纳德本人对于此事还是非常大度,他认为这不是一个非常脏的动作,帕楚利亚只是想要防守他的投篮。莱昂纳德在当地时间15日晚接受核磁共振检查,目前尚未确认第二场系列赛能否出战。在帕克因伤赛季报销后,马刺很有可能在未来的几场比赛中再次缺少一员大将。西部半决赛时莱昂纳德就曾因为左脚踝扭伤离场,而系列赛第六战,莱昂纳德更是作壁上观安心养伤,而马刺众将合力攻下丰田中心,挺进西部决赛。

值得一提的是,有大量数据显示,没有莱昂纳德的马刺反而更好。2016-17赛季(包含季后赛在内),莱昂纳德总共缺阵9场,而这9场比赛马刺的战绩为8胜1负。当他在场时,马刺胜率为71.8%,场均105.4分,场均失分99.1分;而当他缺阵时,马刺胜率为88.9%,场均106.7分,场均失分91.8分。不过在季后赛的防守强度和胜负压力之下,这些数据就不是特别值得参考的了,而且西决对手可是整体进攻能力冠绝联盟的金州勇士。如果莱昂纳德无缘出战,那马刺缺少的可不仅仅是一个场均27.7分的得分点,而是整个攻防体系的核心。

如果莱昂纳德的核磁共振结果较为乐观,那马刺能阻挡勇士的前进脚步吗?并非没有可能,从首场比赛上半场的情况来看,老辣的波波维奇抓准了勇士的痛点——节奏和内线。马刺和勇士可以说是联盟里风格最为明显的两家球队,马刺打法偏慢,沉稳的攻防让对手难觅漏洞,而勇士则高举快速进攻,攻击力犀利。但相比之下,勇士的打法更依赖节奏感,一旦无法找到自己的攻防感觉,就会落入马刺的步调,出现西决第一回合上半场那种无力还手的场面。与此同时,阵地进攻增多也会把他们内线的劣势无限放大。当然,剑指总冠军的金州勇士有着人们无法预料的创造力,西部决赛系列赛依然值得期待。

西部决赛第一场

勇士113:111马刺

“我不认为这是一个很脏的动作,他大概当时想要防守我的投篮。我的脚踝现在还很痛,至于下一场能不能出战,现在真的不知道,到时再看看结果吧。”

——莱昂纳德

“说我是故意的真的是太愚蠢了,我只是想去干扰他投篮。我也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情,即便是对手,我知道受伤的感觉。希望莱昂纳德不会伤得太严重。”

——帕楚利亚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