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世乒赛"大考"在即 重视对手国乒将更强大

王小娟
2017年05月16日08:58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视对手国乒更强大

平野美宇

2017年国乒队最重要的“大考”世乒赛将于5月29日至6月5日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行,目前女队正在湖北黄石集训备战。其中,夺得今年亚锦赛女单冠军的日本小将平野美宇已被列为女队头号敌人,中国队派出了4位队员模仿她的打法,日本媒体评论称“平野美宇让中国队颤抖了”。对于这种言论,女队主帅孔令辉不屑一顾,对媒体表示“虽然平野美宇成长很快,打法也比较先进,但其实她哪有那么可怕”。

这个世界上,凡是战胜过中国乒乓球队的外国球员都捞够了炫耀的资本,更何况在亚锦赛上连胜国乒三大主力的平野美宇?得到亚锦赛女单冠军后,平野美宇在媒体面前放言“2020年要在家门口的东京奥运会上夺得女单和女团两项冠军”。而日本“女乒一姐”石川佳纯,因为师妹平野美宇的胜利,有了战胜中国队的信心和希望。

对于国乒队来说,早已习惯了你喊你的口号,我照样埋头训练的应对方法。作为德国杜塞尔多夫世乒赛来临前的一次重要赛事,亚锦赛上中国女乒的失利,对于孔令辉来说,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孔令辉承认平野美宇的技术先进,并不意味中国女乒怕她,而是源于对所有竞争对手的尊敬,对所有先进技术的重视。

在黄石封闭训练时,孔令辉派出了4名高徒,来当丁宁、刘诗雯等主力队员的陪练,旨在提高丁宁、刘诗雯在世乒赛上对阵平野的胜算。多年以来,中国队之所以可以稳居王者宝座,是因为有其可怕之处,这个可怕之处就是对所有对手都十分重视。

这个“重视”分两种:一是重视乒乓球运动在全球的推广,于是推出了“养狼计划”,不遗余力地帮助对手培养一批又一批的新星,看看如今满口东北腔的福原爱,再看看一口气连挫国乒三员大将的平野美宇,其实都是“养狼计划”的效果,从这个意义上说,刘国梁还是应该欣慰的。二是有朝一日当自己的地位遭到了挑战,更要不遗余力地去维护,去守护这份得来不易的荣誉。在这个层面上,派出四名球员模仿对手,并不是紧张焦虑的表现,而是智者之举。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如果一味躺在功劳簿上,最终才会真的被狼吃了。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