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下一个朱婷(体坛走笔)

刘  峣

2017年05月17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对朱婷来说,最近这一个月的经历可谓梦幻。先是随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夺得欧洲冠军杯冠军,收获留洋首冠,随后又在世俱杯比赛中披荆斩棘赢得桂冠。更值得骄傲的是,这两项比赛的最有价值球员,都颁给了这名中国女排的超新星。

  留洋一个赛季,朱婷的表现称得上厚积薄发。从一鸣惊人到坐稳主力,从连丢冠军到连夺双冠,朱婷的成长,不仅国人看在眼里,也令世界刮目相看。

  回顾朱婷的留洋历程,有多方力量参与其中。其一是郎平。作为朱婷的发掘者和引路人,郎平在各方周旋沟通,才促成朱婷留洋成行,个中滋味只有自己知晓。欧冠期间,郎平还亲自前往现场为弟子加油鼓劲,师徒情谊令人感动。

  其二是河南省体育局。在目前中国排球的发展环境下,球员在国内的流动尚且不易,遑论出国打球。在此背景下,河南队能够选择“放手”,值得赞赏。而朱婷在赛事结束后,及时回国,帮助河南女排打全运会比赛,知恩图报,更该肯定。

  其三当然是朱婷自己。学习英语,迅速融入球队,保持高质量训练和比赛……半年多来,朱婷很努力、很争气,技战术的提高也很明显,足以为自己争取到继续在高水平联赛打拼的机会。

  朱婷的未来在哪里?毫无疑问,留在欧洲高水平联赛是最好的选择。毕竟,她的进步有目共睹。朱婷自己也多次表态,愿继续在瓦基弗银行队效力。不过,能否如愿、能在海外效力多久,恐怕并非朱婷一人说了算。

  下一个朱婷在哪里?朱婷的留洋历程证明,作为世界冠军的中国女排,很多队员都具备了出国打球的水平。郎平说,希望中国有更多的优秀球员可以走出去,因为国内俱乐部和国家队的管理方式,与国外高水平俱乐部有很大的差别。从中国女排长远发展计议,多几个“留学生”好处多多。

  中国自己的瓦基弗银行队在哪里?虽然中国女排国家队登顶里约奥运冠军,但中国女排联赛的职业化和市场化与欧洲成熟的联赛还有不小差距。这需要改革传统的管理模式,打破地方利益的藩篱。近年来,足球和篮球联赛的改革,已经给排球联赛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中国排球正在逐渐探索,寻求俱乐部的运作发展、球员的转会流动,扩大排球赛事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如果持之以恒、少走弯路,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女排联赛也能够吸引到更多的海外球员,培育更多的本土人才,登上世界俱乐部赛场的领奖台。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