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首个在钻石联赛百米飞人大战中夺冠的亚洲人

苏炳添未来还要闯三关

本报记者  彭训文

2017年05月17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苏炳添
  所属运动队:中国田径队
  生日:1989年8月29日
  身高:172厘米
  体重:65公斤

  10秒09,苏炳添在上海跑了一个不同寻常的100米。北京时间5月13日晚,在2017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百米飞人大战”中,苏炳添笑到了最后,成为首个在钻石联赛百米飞人大战中夺冠的亚洲人。对于新赛季的首秀表现,苏炳添感到满意。不过,要想在下半年的全运会及伦敦世锦赛上取得更大突破,他还需要跨越几道关。

  第一关:中日对决战

  这场比赛看点不少,其中“中日对抗”被外界热炒。

  长期以来,短跑一直是日本在亚洲的优势项目。在苏炳添之前,张培萌2013年在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百米半决赛中,第一次跑出10秒的成绩,中国军团逐渐开始拥有了和日本争夺“亚洲速度”的资本。随后,苏炳添两次跑出9秒99,领先日本一步突破“10秒大关”,中国选手在男子百米中第一次完成对日本的超越。

  本场决赛前,因为老将加特林受伤退出,日本混血选手萨尼布朗顶替出战。这样一来,日本选手占据了3条赛道,分别是名将桐生祥秀、剑桥飞鸟和萨尼布朗。遗憾的是,桐生祥秀因为抢跑被罚下,剑桥飞鸟·肯布里奇(10秒19,第四)和萨尼布朗(10秒22,第五)的成绩未能对苏炳添构成威胁。

  不过,这场比赛让人看到了日本短道队的潜力。桐生祥秀出生于1995年,在日本本土被视为“希望之星”。此前,他已经连续跑出10秒01、10秒04以及10秒08等优秀成绩。剑桥飞鸟尚未满24岁,本赛季也跑出过10秒04的成绩。

  中国队目前仅有苏炳添、张培萌等能够冲击10秒大关的选手,以苏炳添的一己之力,未来要想突破日本队的“围攻”取得好成绩,难度可谓不小。而对整个“中日对决”来说,后备人才的比拼才是决定性的。这方面,中国田径必须迎头赶上。

  第二关:稳定破“10秒”

  此次比赛是苏炳添本赛季的首场比赛,也是对他冬季封闭训练的一次检验,目前看来效果不错。谈及夺冠,苏炳添表示,主要在于比赛中跑出了自己的节奏,“做好了自我调节以及后半程的能力”。

  不过,客观来说,10秒09在世界范围内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成绩。今年夏季将要举行的伦敦世锦赛,男子百米的参赛标准是10秒12,苏炳添的这个成绩仅仅是超过达标线一点。展望未来,苏炳添表示,“我现在可以将成绩稳定在10秒多,但要突破10秒还是需要超水平发挥,……突破不是说说就可以,还是要靠扎实地训练作为基础,下面的两三场比赛希望能够稳定下来。”他表示,将通过每场比赛来提升状态。

  其实,技术调整一直是中国短跑近年来成绩不断提升的重要方法。苏炳添在2015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上跑出9秒99,正是源自其在美国训练期间对于技术的改进,例如练习先出左脚等跑步技术。

  而能做出这样的改进更在于苏炳添勤于思考的精神。在美国冬训期间,为了尽快将节奏改变,他晚上躺在床上时都在强化左脚在前的意识,正如他曾开玩笑地说,“做梦都在想”。而改变节奏这个“颠覆性”的提议,更是由苏炳添本人向教练袁国强提出的。

  如今,如何在后半程保持住前半程的优势是苏炳添需要继续思考的。苏炳添的跑步特点是快速和灵活,启动速度很快,但从50米开始,节奏容易被高水平选手打乱。因此,如何让自己从起跑到途中跑过渡自然,逐渐加速,并尽可能在后半程将高速状态保持住,是他稳定“破10秒”的关键。

  第三关:保持好状态

  刘翔退役之后,苏炳添成了如今中国田径当之无愧的明星。然而,要想在世锦赛乃至奥运会上达到刘翔创造的高度,苏炳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去年,苏炳添的百米最好成绩是10秒08,相比2015年两次跑进10秒大关略显平淡。对于造成成绩起伏的原因,苏炳添坦言与去年在波特兰室内世锦赛时脚受伤有关。在里约奥运会之前,苏炳添只参加了尤金站的100米比赛,其他赛事都放弃了,就是由于伤病困扰。

  如何做到科学训练,适当加量,并防止伤病,这是苏炳添能否保持好状态的关键。刘翔因为伤病遗憾退役的教训提醒我们,中国田径选手不仅需要专业的教练,也需要专业而健全的科研和后勤保障团队,帮助选手科学做好训练规划、练后恢复、体能储备等。

  要做到这些,需要苏炳添时刻关注自身身体状态并及时调整,更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通过创新观念,突破一些旧的体制藩篱,整合所需的资金、人员等问题。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