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男篮国家队

中国男篮红蓝队先后亮相 杜锋理念:打造亚洲风格

胡金秋 赵岩昊 刘晓宇 李敬宇 陶汉林 贾诚 任骏威 崔晋铭 王汝恒 陈林坚 鞠明欣 张骋宇 于德豪
2017年05月17日08:0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杜锋理念: 打造亚洲风格

  继李楠的红队亮相后,昨天杜锋执教的国家队蓝队也正式亮相,在北体大的辅助训练馆里,杜锋和蓝队进行了集训后的第一次媒体公开训练课。谈及自己对这支国家男篮蓝队的执教理念,杜锋与红队主帅李楠的说法一致,“要体现出亚洲技术风格”。

  红蓝队是否存在竞争?

  教练说没,球员说有!

  对于中国篮协此次推出的红、蓝国家队的方式,杜锋强调,实质上还是一个国家队的概念,“中国篮协弄这么一个大国家队,就是给更多在CBA有一定能力的球员提供机会,如果是一支队伍的话,最多也就是15人~16人,很多人则没有这种机会。”应该说,对红、蓝队的认识,杜锋与李楠是一致的,在前天红队的媒体公开赛训练中,李楠也强调,这种两支国家队的形式需要吸收更多的年轻球员进来,从而发现更有潜质的球员进入最终的国家队。

  在所有人看来,红、蓝两队肯定存在竞争,毕竟最终要从这两支球队中选出参加2019年世界杯和2020年奥运会的参赛队伍。那么两队是怎样的竞争关系呢?杜锋说,其实与李楠的红队没什么竞争关系,“都是为国家队做贡献,我们只是分工不同,并要完成各自的任务”。而李楠在说到两队的竞争时也表示不存在竞争,而只是不同平台的训练关系。

  有意思的是,红、蓝两队主教练都强调队伍不存在竞争关系,不过,球员却并不这么认为。红队的常林表示,肯定存在竞争,“毕竟最终要从其中选出参加世界杯和东京奥运会的球员,对于位置相同的球员自然会去争的。”而蓝队的李根也强调,“不可能不竞争,当然这是良性竞争,是好事,无论怎么说,我们都是一家人。”他说,这种双队的大国家队概念,“根本上是一支国家队,只是两个平台,给更多优秀球员机会,只是由不同教练带队,与过去相比,我们获得了更多互相教学、比赛的机会。”

  红蓝队有何执教理念?

  杜锋李楠强调亚洲风格

  在说到执教风格时,李楠表示理想状态是亚洲技术风格,遵循老一辈们的技术特点。杜锋昨天在谈到自己带队的执教风格时也强调了亚洲风格。“要体现出亚洲技术风格,我们与欧美篮球比,爆发力、速度没美国球员强,对抗能力上则逊于欧洲球员,我们的优势是技术全面,内线投手准,应该在这方面发挥出自己的风格。”至于自己目前执教的任务,杜锋强调,主要是考察球员在国家队层面上对篮球的认识,“我看重球员在球场上的意识,希望通过在国家队的训练发现有潜质的球员。”

  从俱乐部主教练到国家队蓝队主教练,杜锋坦言,现在自己感到的是压力和责任双重负担,两方面都很大。“网上刚出来(我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消息,我正好带队参加全运会比赛,当时就觉得压力超级大,之前完全没想过自己与国家队主教练有关,我们也知道中国男篮处于一个艰难的时刻,好在有宫导(宫鲁鸣)带领重新取得亚锦赛冠军。作为年轻教练,自己需要更大的努力,希望能给年轻球员更大的帮助。”

  蓝队球员名单

  易建联、周鹏、高尚、任骏飞,郭艾伦、李慕豪、顾全、李根、可兰白克·马坎、韩德君、胡金秋、赵岩昊、刘晓宇、李敬宇、陶汉林、贾诚、任骏威、崔晋铭、王汝恒、陈林坚、鞠明欣、张骋宇、于德豪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