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请高水平外教 强化科学性训练

网球新生代 渴盼新成长

本报记者  李  硕

2017年05月18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5月10日,王蔷在马德里网球公开赛女单第三轮比赛中。
  新华社发

  中国网球2017年的开端并不乐观,与2016年张帅闯入澳网女单八强的惊喜相比,今年年初的澳网虽有7位中国姑娘参加女单正赛,追平了2006年澳网创下的参赛纪录,但最终无人闯入女单16强,是2009年以来中国选手在澳网的最差战绩。

  来到红土赛季,张帅签运不佳,彭帅频遇苦战,多次遭遇“一轮游”。但王蔷和郑赛赛迎来突破。王蔷和郑赛赛在上周的马德里公开赛从资格赛突围并双双晋级女单第二轮,本周王蔷在罗马站再次从资格赛闯入女单正赛,首轮还战胜了11号种子维斯尼娜。虽然5月17日她在第二轮比赛中负于德国选手巴瑟尔,但她的即时排名已经闯入了世界前50,创职业生涯新高。

  李娜退役之后,陷入低谷的中国女子网球需要年轻一代迅速崛起。如今中国女网选手的成长越来越与国际接轨,在职业化的道路上也收获了更多信心。

  进步明显,外教帮助很大

  王蔷在本赛季进步明显,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她的外教——澳大利亚名宿皮特·麦克奈马拉。麦克奈马拉在球员时代是男子单双打的双料世界前十,曾获得过温网和澳网男双冠军。作为教练,他曾辅佐迪米特洛夫与菲利普西斯两位名将,王蔷则是他执教的第一位女球员。

  合作的两年时间,麦克奈马拉一点点打磨王蔷的打法,帮助她从防守型球员向进攻型转化。在竞争激烈的女子网坛,只靠防守也许可以闯入世界前100,但是缺少强有力的进攻利器,是不可能在WTA(国际女子职业网联)巡回赛站稳脚跟的。“我现在不怕在进攻中失分,毕竟来到这个层次只有进攻才能得分。如果一味死守,只能看着自己被生生打死。”王蔷对打法转化的好处有清醒的认识,也感谢教练让她迈出了改变的步伐。

  郑赛赛也在今年迎来了新外教——前女子世界第一扬科维奇的教练托西奇。“新教练很欣赏我多样性的打法,也在教我如何更好地运用多样化的技术。”郑赛赛表示她现在面对各种类型的选手,都能尽可能想出办法来应对。作为星河湾网球俱乐部的成员,郑赛赛不但有外教辅助,还有体能师帮助她随时恢复。在专业团队的帮助下,郑赛赛能够心无旁骛地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

  强化训练,选赛更加灵活

  外教固然能够帮助球员提升,但在网球比赛中,球员还是要独自上场。球员想要在球场上证明自己,就需要更刻苦也更科学地投入到训练中。

  王蔷曾经每天只训练一个小时,她不想让自己太疲惫,希望用良好的状态来迎接比赛。但事实上每天训练一小时是不可能成为优秀球员的。如今她每天要训练四五个小时,尤其是增强了力量和体能训练。身体更强壮、体能更充沛,王蔷才能够在比赛中不惜力地奔跑来调动对手,从而占得先机。

  同时,能够在今年的红土赛季取得好成绩,王蔷归功于冬训时的新尝试。“和现在的教练合作前,我几乎没怎么接触过红土”,王蔷说,“去年他建议我在深圳的红土场上进行冬训,因为这样不仅对身体伤害比较少,而且对各方面技术都有所锻炼。事实上现在的我在体能和技战术方面都取得了全方位的进步。”如今,这位曾经几乎不会在红土上打球的姑娘,已经可以较为熟练地在红土比赛中使用滑步、切削以及拉上旋这些技术了。

  以70位的排名开始征战本赛季,王蔷在选赛上也基本告别了ITF(国际网球联合会)赛事,全身心投入到WTA巡回赛的竞争中。虽然很多赛事都要从资格赛打起,但与强手交手才能更快地成长。从年初在多哈站资格赛中出局,到如今在马德里和罗马从资格赛突围并在正赛中战胜世界排名前30的选手,王蔷的进步显而易见。

  与王蔷的勇往直前相比,郑赛赛本赛季的选赛更加灵活。由于去年10月在体能训练中造成脖颈半脱位,郑赛赛暂停了训练和比赛。伤愈回到WTA巡回赛后,她也迟迟找不到状态,世界排名跌出了前100。为了尽快恢复手感,抢夺积分,郑赛赛毅然决定暂离WTA巡回赛,回到ITF打低级别赛事。后退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她凭借ITF泉州站女单冠军、珠海站女单亚军、郑州站女单四强以及安宁站女单冠军的积分,将自己的世界排名冲回了前70。尤其是在安宁红土赛上斩获女单冠军,让她对打红土比赛有了更多信心。再次回到WTA巡回赛,她从马德里站的资格赛突围,并在正赛首轮击败了11号种子、本赛季已有三冠在手的乌克兰选手斯维托丽娜。

  收获信心,男网也有突破

  虽然成绩一直不如女球员抢眼,但以张择和吴迪为代表的男网小伙儿也一直在努力,今年他们身边都有外教陪伴,也都有突破性的表现。张择年初在旧金山斩获挑战赛男单冠军,吴迪在自己并不擅长的红土场地上战胜了不少强手。而更年轻一代的张之臻和吴易昺,他们不但有外教,还多次到海外训练,这都让他们能及时吸收最先进的网球理念。张之臻的潜力更是吸引了克罗地亚名将柳比西奇来做他的经纪人,后者现在是费德勒的教练,张之臻因此还得到了和费德勒一起训练的机会。

  与世界排名前100的女网选手相比,排名在200位之后的几位男选手在选赛上有了更多变化。张择赛季初没有选择参加澳网资格赛,而是留在国内专心冬训。之后他转战美国参加挑战赛,在旧金山10万美元级别的挑战赛从资格赛打起,一路闯进男单决赛,并在决赛中战胜了加拿大名将波斯皮希尔,后者在此前一周刚战胜世界第一的穆雷。

  吴迪则在本赛季首次连续参加了4站红土挑战赛,他在国内的两站比赛打进男单八强,之后又到欧洲的红土场上磨练,还在罗马挑战赛从资格赛成功突围。虽然在欧洲挑战赛的成绩并不理想,但能够勇敢踏出这一步,也显示出他打红土比赛的信心日益提高,这无疑会有助于他在法网资格赛的表现。

  本年度的第二项大满贯法网即将到来,希望几位小将能将近期的好状态持续下去,在罗兰·加洛斯绽放光彩。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8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