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姿态探寻冰球之路(体坛观澜)

薛  原

2017年05月19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冰球迎来一项具有开拓意义的改革。

  几天前,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冰球协会联合黑龙江省体育局、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下属的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宣布成立“中国国家冰球俱乐部”。这项不同寻常的举措意味着:面向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冰球正在努力改变以往的发展模式,以开放的姿态融入各方力量加速前进,力争使这项最具观赏性的冬季集体项目能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展现东道主的风采。

  按照计划,今年9月起,3支中国“国家俱乐部”球队将加入世界级的职业赛事,其中女队参加代表女子冰球最高水平的加拿大女子职业冰球联盟(CWHL),男队将参加俄罗斯超级冰球联赛(VHL),男子青年队参加俄罗斯青年冰球联赛(MHL)。国家队以俱乐部身份加入职业赛事,可以实现“双高”目标——队伍引入高水平外援,在并肩作战中引领中国球员成长;大幅提高中国球员参加高水平赛事的数量,通过以赛带练的磨砺尽可能地提高竞技水准。

  在严峻的挑战中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这正是中国冰球面临的现状。以往局限于体育系统内部的发展模式,难以应对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中国冰球家底不断萎缩。如果不转换思路,创新理念,很难激发活力与生机。这样的转换,最显著的标志即是引入社会资源,敞开大门欢迎外脑、外力、外援,帮助中国冰球融入世界潮流之中,探寻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此次“国家俱乐部”还在海内外启动了球员选拔训练营,将在北美闯荡的一些中国优秀青少年选手纳入视野,使这个平台真正成为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的开放舞台。

  近年来,以北京地区为代表的冰球青少年社会培训体系生根发芽,展示出冰球人才成长的新路径、新引擎。同时,如何抓住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机遇,推动中国冰球实现一次跨越式发展,在高水平竞技与大范围普及两个层面实现创新发展,并最终合理对接,已经是中国冰球在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课题。此次“国家俱乐部”的成立,正是理念突破之后的务实之举。由此,中国冰球在未来一段时间会划出怎样的成长曲线,人们拭目以待。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9日 15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