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马拉松 改变自己的生活

《中国体育报》记者 蒋亚明
2017年05月19日09:52 |
小字号
原标题:马拉松 改变自己的生活

“跑步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已经成为生活的一个习惯,就和呼吸、吃饭一样自然。现在无论出差、旅游到哪里,首先都想到适不适合跑步。爱上跑步,其实是爱上一种生活方式。一是生活习惯更加自律,更加注意科学饮食,充分睡眠。二是性格更加开朗乐观,正能量,乐于助人。三是做事更加专注,意志更加坚定。四是精力充沛,比同龄人更年轻、更健康、更美丽。”重庆女孩张浩对跑步有着深刻的认识,如今她的全马最好成绩是3小时38分03秒。

近年来,马拉松赛事已成为国内全民健身领域的一种“现象级”新时尚,中国田径协会官方网站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举办的马拉松赛事只有22场;2014年达到51场;2016年,中国马拉松的注册赛事已经高达328场。

目前各地的马拉松赛事通常分为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以及10公里马拉松等等,这些不同距离和难度的赛事也促使更多长跑爱好者踊跃加入马拉松赛事活动。因此尽管每年全国比赛场次在翻番式暴涨,但不少大型马拉松比赛的名额仍呈现出一票难求的局面,很多马拉松赛事也成为需要靠秒杀、抽签才有可能参加的大众健身项目。

对人身心皆有益

对于从事马拉松爱好者来说,经常进行长跑,能够改善人体的心血管健康,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排毒祛污。同时长跑还能够增强人体的各种器官能力,增加肺活量和心脏的运动强度。长期进行运动能够消除人体堆积的多余脂肪,还能够改善人体的体型、肌肉及脂肪的分布情况。

马拉松也是现代人们一种很好的释放压力的方式,马拉松运动过程中对极限的忍受及挑战能够有效地让心理压力得到释放,所以马拉松也是保护和调节心理健康的一种方式。“当人们跨过跑步最初的门槛,穿上跑鞋每日奔跑,会发现跑步就是人生的一场修行。”张浩如是说。

82岁的陈大昌,退休以后,运动成为他天天必做的功课,“我每天都会坚持健步走,还要骑动感单车,一上去就骑50分钟。”他还经常为跑友们举行健康讲座,也坚持与跑友们进行一月一次的5公里健康跑。陈大昌在参加都江堰双遗马拉松时,作为“美女跑团”的一员,他穿着纱裙跑完5公里。这应是“比同龄人更年轻、更健康”的最好注脚。

挑战极限存风险

当然,马拉松首先是一项极限身体运动,普通跑步爱好者如果没有扎实的锻炼做基础,贸然硬上,后果会非常严重,最严重甚至是猝死,这在国内的诸多马拉松比赛中已经时有发生。一般来说,初次接触马拉松的跑步爱好者,从开始接受训练,到10公里、21公里,最后才能够挑战全程42公里马拉松,一般跑全程马拉松之前,都要有持续几个月的试跑。

马拉松其实就是一种超长距离的跑步,虽然跑步是人类最基本的运动能力,正常情况下男女老少都可以。不过超长距离的跑步完全不同,它还要求足够的体力、耐力、身体器官承受力以及意志力。而对于这些,我们很多人其实并不清楚自己的状况,甚至在现代医学的辅助下,也未必就能看得清清楚楚。

即使那些平时有相关训练和运动经历的老手,在马拉松运动中也并非就一定万无一失。这几年,各种马拉松赛事中出现的猝死案例已经为我们发出了警示。

对于人类而言,认识自己也许是最难的。有些人会将马拉松比赛当成认识自己的一种途径,希望在极限状态下了解自己的身体承受力、意志精神力,这当然充满了诱惑,但却是冒着极大的风险,用巨大的代价来换取对我们来说值得吗?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