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让生活更美好(体坛观澜)

钟  文

2017年05月22日04: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徒步是最贴近生活的锻炼方式,徒步可以让生活更美好,而将最接地气的锻炼方式推广开来理应成为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内容

  

  和近几年火遍大江南北的马拉松、自行车赛事相比,组织难度更小、参与难度更低的徒步赛事似乎并没有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开展起来。

  徒步赛事没有普遍开展,和两个因素密切相关:其一,与承担打造城市名片、推介地区旅游资源使命的马拉松、自行车赛事相比,徒步赛事似乎并没有找到融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准定位;其二,徒步赛事在全国范围内的组织推动工作还缺少有广泛影响力的组织机构。

  为解决徒步赛事推动过程中存在的发展定位不准、组织机构缺失问题,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与中国国际露营大会进行了积极探索:国际徒步联盟和中国国际露营大会日前宣布,将以百城徒步赛为契机共同成立中国徒步联盟,让徒步运动成为中国现代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百城徒步赛则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共同打造推出,计划今明两年携手全国各地的徒步爱好者走遍祖国大江南北,进而通过与国际徒步联盟的合作走向世界各地。

  推出百城徒步赛,有利于整合以往单兵作战的徒步赛事,达到统一办赛标准、充分利用赛事资源的作用。至于百城徒步赛开展起来之后,数百万乃至上千万的参与人群,对全民健身的推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不仅如此,百城徒步赛组织机构还谋划将各地的徒步赛事嵌入体育特色小镇建设,让徒步赛事成为联通全民健身与产业发展的融合平台。这种将全民健身与产业发展融合推动的创新举措,可以视作深层次推进全民健身的有益探索。

  推进全民健身工作,就是要让各种类型的赛事遍地开花,就是要将全民健身与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就是要把类似徒步赛事这种便于开展、便于参与的相关赛事轰轰烈烈开展起来。徒步是最贴近生活的锻炼方式,徒步可以让生活更美好,而将最接地气的锻炼方式推广开来理应成为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内容。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2日 23 版)

(责编:冯人綦、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