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全民健身点子多

本报记者  尹晓宇

2017年05月22日04: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胡庄镇丁庄村村民孔祥寿这半年有了个新习惯,只要有空,就去村里新修的文化健身广场锻炼,健步走、做器械、打打球……“还有社会体育指导员给指导,乡亲们都说我年轻了五六岁。”孔祥寿一脸的乐呵。

  原来的丁庄村没有公共健身场所,村民们只能在家里打打牌、看看电视。这两年,泰州市一直在全民健身上下功夫,在城市社区打造“10分钟体育健身圈”,在农村打造“20分钟体育健身圈”,1万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活跃在各个社区、村镇。

  要做好全民健身,光这些远远不够。在泰州市体育局局长陈学东看来,全民健身是城市发展的一个支点。陈学东盯住了“因地制宜”,通过巧借自然资源,提升优势体育项目吸引力、品牌赛事的市场效应,对全民健身进行探索,寻找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在基层落地的一些切实可行的思路。

  泰州水资源丰富,有天德湖、凤城河等自然水域,适合游泳、赛艇、帆船、垂钓等项目的开展,但传统办赛方式往往吸引不到一般群众参与。为此,泰州体育局将办赛事转为办活动,2016年的泰州“铁人三项”亚洲杯赛专门设置了泰州当地体验组,完赛里程只有全程铁人赛的1/4,消息发布没几天,参赛名额便全部告罄。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和参与到赛艇比赛,2016年全国赛艇测功仪系列赛泰州站便将对抗赛安排到了市中心的凤城河,打破了以往竞技体育和健身活动“闭门修炼”的习惯,还接受普通市民的报名,比赛当日,观众挤满了河岸。

  “只有群众感知到一项运动的魅力才有可能去参与。”在陈学东看来,全民健身需要耳濡目染。体育作为一种生活方式,需要从小的培养和熏陶。基于泰州优势体育项目,瞄准社会需求,项目教学免费进校园、利用社会资本办俱乐部和培训机构等都是一种尝试。

  棋文化在泰州历史悠久,象棋、围棋、国际象棋的群众基础都不错。6岁的郑润阳还不会写自己的名字,但围棋书已经学了3本。受益于围棋进校园活动,他每周在幼儿园可以免费上两次围棋课,出于兴趣,每周还会到泰州棋院上一次课。泰州棋院院长翁岭告诉记者,目前棋院有学生1000多人,以幼儿园大班和小学生为主。

  威斯登击剑俱乐部的总教练李小圣每周都要去小学和幼儿园免费教学,4岁以上就可以参加击剑学习,让他高兴的是俱乐部虽然才运转了一年多,已经发现了两个不错的苗子。“只有玩这个运动的多了,才有可能出现优秀的运动员。”作为市体校击剑项目的总教练,李小圣更看重俱乐部通过运动推广而形成的人才蓄水池作用。

  “康泰之州 运动之城”,这是泰州市的愿景。陈学东常说,体育可以塑造一个城市的性格,这种性格的形成正是根植于全民健身的广度与深度。

  6月,铁人三项亚洲杯赛暨全国冠军赛又将在泰州的溱湖举行,去年开始,泰州站已经升级为亚洲杯赛和奥运积分赛。如果前两届是让群众认识这个项目,今年,陈学东希望这个赛事品牌能把泰州的全民健身带到更高的水平,溱湖的体育旅游、泰州体育制造业的升级都装在他的脑子里。怎么打通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发展乃至当地经济发展的关节,陈学东说,只有创新一条路。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2日 23 版)

(责编:冯人綦、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