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国家冰球队军训开篇展新貌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晶 实习记者 何青汉
2017年05月22日09:01 |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冰球队军训开篇展新貌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 ”在北京昌平某军事训练基地,一队身穿戎装的年轻人正顶着酷热的阳光,迎着凛冽的狂风,在军人的口令下操练。这是新成立的中国冰球国家队在进行军训。

除了要在国外继续学业的加拿大籍运动员胡杨和一位要进行阑尾炎手术的女队员外,新冰球国家队大名单上的其余62人全部参加了军训。在为期12天的军训期间,队员们要进行队列、军体拳、实弹射击等军事项目的训练,还要进行绘制队旗,学唱军歌等素质拓展项目的训练。

五月的北京骄阳似火,记者第一次探营时看到,从国家队队服换上戎装的小队员们顶着烈日,一丝不苟地进行训练,不少队员的脸上都沁出了汗珠。“团结!团结!”队员们练习队列时的每一次转身,口中都喊出了响亮的口号。因为团结,中国冰球国家队聚集在一起,也正是团结,让62名队员们做出整齐划一的步伐。国家女子冰球队队长于柏巍说:“作为集体项目的运动员,没有严明的纪律意识和团结精神,将是一盘散沙,这次军训也让我明白了团结的意义。”

训练间隙,记者注意到了一面特殊的旗帜,黄色的旗子上画着五星、脚印、黑色冰球和ICE字样。当被问到旗帜的含义时,小队员们七嘴八舌地说:“五星代表着中国,冰球和ICE代表着冰球项目,而那几个脚印代表着我们中国冰球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冰球国家队的目标也已公布,梦在心中,路在脚下。国家队队员们确实需要脚踏实,以自己的行动完成梦想,为中国冰球增光添彩。

记者第一次探营时军训刚进行了一天,那时的队员们还没有进入军人的状态,但5月16日汇报表演时,队伍的面貌已焕然一新,整齐的步伐、响亮的口号,参与队列表演的几名队员俨然成了军人。随后的擒敌拳表演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连贯的动作和那种舍我其谁的气势让人感受到队员们的精气神儿,而冰球运动也正需要这种精气神儿和不畏强敌的霸气。

随后全体队员们演唱了一首《强军战歌》,“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三大口号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也希望能成为新国家队的优良传统,”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志利评价说:“新的地方、新的班子、新的模式、新的气息, 让中国冰球队的面貌焕然一新。”

军训时间已过半,接下来还有更艰苦的训练等着小队员们。但记者相信,这支经历过军训的国家队将带着军人的作风,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迈向北京2022冬奥会。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