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系列访谈>>局长系列访谈>>陈刚谈江苏体育事业发展

陈刚:体育产业发展一切以人民为中心

2017年05月23日16:3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做客人民体育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做客人民体育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胡雪蓉) 2015年6月,江苏省人民政府正式公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7200亿元的目标。其中还有一个附加指标,即体育服务业要到3600亿元,占到50%左右。如今《意见》实施近两年,落实情况如何呢?今天上午,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做客人民体育,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江苏体育产业情况。

陈刚说:“当初制定这个目标时我们也是反复琢磨的,因为江苏是一个经济大省,人口也比较多,在全国要挑担子。不能说全国三十多个省,江苏只要承担一两千亿就足够了,所以我们制定的是7200亿的指标,这在当时也是比较高的。”

谈到体育服务业要达到3600亿元的目标,陈刚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其他省有附加指标的,我们是自己给自己加了指标,体育服务业要达到50%左右,这个附加指标意义很大。体育产业分为很多类,有休闲健身,用品制造、销售,赛事表演、培训、传媒等。对江苏来讲,最多的就是体育服务业,包括健身休闲、竞赛表演。我们想通过这样一个导向,把体育的消费拉动起来。”

“我们有一系列配套政策,除了体育特色小镇之外,就是俱乐部促进计划。到2020年,要在全省支持发展1000个比较大的俱乐部,这些俱乐部如果达到标准,每年会有30-50万的奖励。因为俱乐部是一个最基层的载体,此外它和厂家也连在一起,把装备、消费连在一起,实际上是非常好的一个载体。”陈刚说,“同时,计划到2025年要打造40个左右体育服务综合体。体育综合体和以前的健身中心不完全一样,健身中心主要提供健身的场所,综合体除了健身以外还有服务的场所,比如说培训、展示、售卖、餐饮、恢复、康复等,它是健身的一个全链条的延伸和覆盖。另外,我们还从去年启动了体育消费券的发放。省里拿出5000万,各个市还做一些配套,把这些钱全部投到健身领域去,最终的目的就是拉动消费。让更多的人去参与到体育,到体育中去,还能够在健身过程中得到快乐,锻炼身体,客观上拉动了体育消费。”

陈刚表示,《意见》的出台最终还是要惠民。“健身是和每个老百姓相关的,健身的所有政策出台都是要惠及到每个人的。场馆对社会开放,建立更多的俱乐部,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能够更多地参与。最近,江苏省召开了体育公园推进会,目标到2020年全省要建1000个比较大的体育公园,这就是给老百姓提供的。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促进人民的健康,这是我们核心的目标。”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