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探寻革命红色记忆 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南昌站揭幕

2017年05月31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2017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第三站“陆风汽车杯”南昌站于5月28日至5月30日在绿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比赛期间正值端午小长假,约有超过1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及家人齐聚南昌市,一来参赛,二趁比赛间歇期来一场探寻革命红色记忆之旅。体育与旅游相结合,充分体现和落实了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发出的节日体育惠民计划。

2017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由中国击剑协会主办、盛力世家(上海)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独家运营,本赛季,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实现了花剑、佩剑、重剑在百条剑道“三剑”齐发的盛况,同时实现了赛事运营规范、办赛流程和标准的统一。在已经结束的昆山站比赛中,101条剑道同时开赛变成了现实;唐山站则首次迎来了20人的新加坡体育学校击剑队,这是联赛开办以来外籍选手规模最大的一次,这令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国际化交流的雏形日趋饱满。

5月28日“陆风汽车杯”南昌站的开幕式上,全体人员面对五星红旗高唱《义勇军进行曲》,裁判员代表、运动员代表先后宣誓,江西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小平宣布比赛开始!本站比赛得到了陆风汽车的冠名赞助支持,Thorne索恩国际、众安保险、三星QLED光质量子点电视全程赞助本次联赛。

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国内击剑爱好者的交流,提升水平,发掘人才。前两站比赛中,中国击剑“三剑客”之一的叶冲、前国家女子重剑队主教练杜智山先后到联赛现场与参赛选手们互动,在分享传授经验和理念的同时感受到了击剑运动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这样的变化令他们感到十分开心。此次来到南昌站的击剑名宿是前国家队教练艾大钧,他曾亲历了栾菊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勇夺金牌的全过程。

“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如此繁盛的场面是我从不敢想象的,这是几代击剑人共同努力的结果。”艾大钧说,“这个比赛很规范,从开幕式到赛事组织都很严谨,我相信在这样规范化运作下,中国击剑人才库的水平就会水涨船高,同时也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学生剑客,涌现出学习击剑两不误的人才。”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各运动项目协会在实施体育惠民计划过程中,尽量把各级各类体育赛事安排在节假日举行。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是中国击剑协会官方主办的唯一群众性体育赛事,早在去年年末,组委会已经选定了昆山、唐山、南昌、海口、长春、横店六个城市作为本赛季分站赛的举办地。

“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在选择比赛场地时,当地的人文、旅游资源是我们重点考察的内容之一。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的参赛选手中超过90%是青少年,我们希望为他们打造的不仅仅是一个交流击剑剑术的赛台,更希望他们通过比赛走出家门、放下书本,亲自走到名胜古迹的面前去探索、去学习,去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通过这些活动,潜移默化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精神。把书本上听闻的、学来的知识变成理解的、实用的知识。南昌不仅有历史文化古迹如滕王阁、还有八一南昌起义的旧址,学生们应该去看一看。”中国击剑协会秘书长袁向阳如是道,“击剑是一项斗智斗勇的运动,中国击剑协会希望能把击剑俱乐部联赛打造成为一个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升修为的平台。”

(责编:王嵩、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