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男子网坛进入新时代 没个大牌教练都不好意思叫"天王"

王嫣
2017年06月02日08:21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没个大牌教练都不好意思叫“天王”

转瞬之间,2017法网已战至第三轮。除了高挂免战牌的费德勒之外,其他三巨头目前都稳步前进。而随着阿加西与德约科维奇开始合作,男子网坛从拼实力进入了一个拼教练的时代,TOP10选手要没个大满贯冠军教练压阵,都不好意思称大牌。

伦德尔之上,还有强人

世界排名第一的安迪·穆雷,在过去近5个月以来一直摇摇晃晃,但这并不能否定他身后、拿过8座大满贯冠军的教练伦德尔的功劳。穆雷与伦德尔是二度合作,数据最能说明伦德尔的价值:有伦德尔,穆雷大满贯3杯2盘、奥运男单蝉联金牌,世界第一;没有伦德尔,捧了7个盘子,这样的成绩谁敢不服?

其实还真有的。瑞典网球名宿马格努斯·诺曼,就被封了当今网球最佳教练,点石成金能力更在伦德尔之上。2009年执教索德林,索德林法网阻击纳达尔——要是没有他,纳豆还真有可能法网10连冠!索德林还在他手下成了世界第四。

2013年诺曼开始执教瓦林卡,硬是把世界排名第20位的“四蛋”拉上了世界第三的位置,最可怕的是,瓦林卡现在手握3种花色大满贯奖杯各一,比穆雷距离全满贯还近一步。

阿加西已进入角色

由于8届大满贯冠军阿加西的加盟,德约科维奇的比赛备受瞩目。而事实上,不仅阿加西坐镇看台,前任教练贝克尔也来了,两人还亲密交谈了一会儿。

“有他加盟,我不能更感恩了,他能出现在我的生活里真的太好了!尽管我们还是会远距离联络,也没关系。”德约科维奇在连续12年挺进法网32强后表示,“我们仍然每天都有联系,讨论,他给出很多建议、分享给我很多有价值、有智慧的事情,我每天都受用。这可真棒,我想说,我非常骄傲能有阿加西当我的教练。”不过听德约这个话音,阿加西人在法网、就坐在看台上,跟他依然是“一个电话的距离”,当面指导并不多。

和阿加西一样。待交考卷的还有荷兰名宿克拉吉塞克。现世界排名第6的拉奥尼奇在跟柳比西奇、麦肯罗、莫亚等教练合作过后,今年年初携手了克拉吉塞克。加拿大人的目标就是战胜“德穆”,不过以今年上半年的风向,他的目标可能要换成“费纳”了。

被拉奥尼奇解雇的莫亚,立马转投同乡纳达尔团队。莫亚在纳达尔13岁的时候就认识他了,这些年对他一直非常了解。加盟教练团队之后,给纳达尔制定了减少常规训练、增加高质量技战术训练的方针,以目前纳达尔领跑冠军积分榜的成绩来看,相当对路。

TOP10的大牌教练,当然少不了锦织圭的教练张德培。锦织圭这样的天赋、素质,能打进大满贯决赛并坚守世界前十的排名,张德培功不可没。不过日本一哥伤病略多,征服大赛的大心脏还没练好,因此距离第一座大满贯冠军还有很大的距离。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