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不仅是竞技的舞台,更是交流的平台

乒乒乓乓,世界分享

本报记者  王继晟

2017年06月03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6月2日,中国队组合陈梦(左)/朱雨玲在比赛中。当日,在世乒赛女双1/4决赛中,陈梦/朱雨玲战胜对手,晋级四强。
  新华社记者 罗欢欢摄

 

  5月29日,在一曲“同一个乒乓,同一个世界”(One game,one world)的联唱中,2017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赛在莱茵河畔的德国展会之城杜塞尔多夫揭幕。中国乒乓球队在这里与全球高手切磋交流,角逐本年度全球最盛大乒乓球赛事的5个单项冠军头衔,为全世界上演乒乓盛宴。

  世乒赛第七次来到德国

  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之前的数十年间,德国分别在柏林、多特蒙德(3次)、慕尼黑、不来梅举办了6次世乒赛。至今,在举办世乒赛的次数上,德国已追平了乒乓球运动发源地英国,并列世界第一。

  在德国举办的世乒赛中,中国队有过辉煌,也有过失利。在1959年多特蒙德世乒赛上,中国队选手容国团男单称雄,为中国队夺得了第一枚世乒赛金牌。可以说,中国成为乒乓球大国就始于多特蒙德。1989年世乒赛,还是在多特蒙德,中国、瑞典两队争霸,瑞典队在男子项目中占据优势,夺走了男团和男单两项桂冠,中国队收获了女团、女单和女双3枚金牌,男双冠军被东道主组合罗斯科夫/费茨纳尔获得。本届世乒赛开幕前夕,德国报纸还刊登了当年罗斯科夫/费茨纳尔捧杯的照片。2006年和2012年世乒赛,中国队在两届团体比赛中均实现了包揽,东道主德国男队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他们在两届比赛中都曾与中国队展开激战,最终分获季军和亚军。

  本届世乒赛,虽然比赛场地是利用展览中心临时搭建,但是比赛设施非常标准。国际乒联还引进整组摄影团队和技术,空中摄像机、球路追踪科技、利勃海尔直播秀和360度全景摄影技术……打造了最高转播规格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全世界的球迷观众可以透过发达的社交网络平台得到最高品质的新闻内容和转播画面。

  赛场上很多“中国元素”

  当地时间5月31日,国际乒联年度会员大会在杜塞尔多夫举行,大会进行了新一任国际乒联主席的投票选举。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以亚乒联主席身份列席,现任主席托马斯·维克特以118票对90票击败了竞争者、比利时人塞弗,成功连任。施之皓等8人当选国际乒联执行委员。

  维克特在其竞选纲领中提出,要加速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并给予协会更大权力,在组织机构管理、整合与透明度方面制定更高的标准,确立与国际奥委会持续、稳定和积极的关系、扩大商业与市场机会、提高运动的表现力,通过数字化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以及发展残疾人乒乓球事业。

  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如何看待中国乒乓球一家独大的现象。维克特回应,中国队的强大是因为中国队十分重视发展乒乓球运动,投入更多,自然也就收获更多,国际乒联将继续加强与中国乒协的合作,不仅是帮助培养训练各国运动员,也给教练员提供高级培训的机会。

  中国乒乓球队凭借着几代人的努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用中国乒乓球队前领队姚振旭的话说,我们掌握了乒乓球运动的规律,所以创造了国际乒坛傲人的成绩,成为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

  采访中国乒乓球长达20年的意大利体育记者博扎认为:“采访中国乒乓球20年,我发现中国乒乓球队没有秘密,只有刻苦训练。任何人要是像中国队那样刻苦训练,也能够成为世界冠军。”

  进入新世纪,中国乒乓球继续保持自身强大,同时积极与世界分享乒乓球资源和经验。今年4月的亚锦赛上,日本小将平野美宇夺得金牌反映了日本队的快速进步,而其背后则是不容忽视的“中国教练团队力量”。大量的中国运动员、教练员在海外为世界乒坛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带动和提高世界各地乒乓球运动的竞技水平。

  放眼世乒赛赛场,有中国背景的教练和运动员太多了,很容易找到这样那样的“中国元素”。

  通过乒乓球进行文化交流

  世界乒坛有一个有趣现象,很多外国球员的技术水平与他的汉语水平成正比,因为这些球员的背后有中国教练。日本球员福原爱一口东北话,石川佳纯也会讲中文,挪威全国男单冠军的教练是河北人,就连东道主德国队名将波尔,也能用汉字写他的名字。

  在世乒赛场馆周边,两家传播中国文化的展位很热闹,杜塞尔多夫汉园中文学校的展位,一派中国风,这个学校有500个学生。汉园中文学校董事长王杰说,波尔也时常到学校学习中文,因为这对他与中国选手交流、提高水平有帮助。记者让波尔秀两句中文,他回应“一点点,要比赛了。”

  王杰说,波尔还有一个身份,德国北威州形象大使。杜塞尔多夫就辖属北威州,有超过1000家中资企业选择落户于此,中国成为北威州重要的投资来源国,在德国生活的中国人中近1/4居住在北威州,中国留学生有8000人左右,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记者在另一个展台得到一个特殊纪念品,乒乓球上画上自己名字的印章图案。展会的负责人说,给观众在乒乓球上写字签名,画画,能让德国青少年了解中国文化。画上图案的乒乓球很受观众欢迎,现场有许多观众在展台手持巨大的球拍合影。

  多年来,持续强大的中国乒乓球,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为传播中国文化做出的贡献是广泛积极和深远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的平台,已经远远超越了交流球技。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3日 07 版)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