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为体育搭台(体坛观澜)

范佳元

2017年06月04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健身需求越来越强烈、健身活动越来越频密的大背景下,群众体育赛事办得好不好,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的群众体育工作开展水平。安徽池州连续举办7届全国绿色运动健身大赛,将群众体育与生态环境相结合的做法值得借鉴。

  一项群众体育活动之所以能长期举办,离不开时间上坚持、内容上创新以及驱动力培育。全国绿色运动健身大赛以“绿色运动、共享健康”为主题,活动时间覆盖全年,赛事活动多达50项,吸引数万名群众直接参与,可以说,初步形成了区域影响力。

  举办运动会往往容易陷入耗资巨大、给百姓增加负担的怪圈,但全国绿色运动健身大赛的主办方另辟蹊径,当地政府没有兴建任何新的比赛场馆,而是整合现有的体育资源,依托当地绿色生态优势开展活动。比如,取消开、闭幕式大型文艺演出,取而代之的是马拉松和文化行走活动,真正将比赛带进了大自然,带到了老百姓身边。

  “半城湖光半城林”,这是李白笔下的池州风光。而体育,在助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在近些年也逐渐被人认识。今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下发《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推动运动休闲业态,与旅游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在脱贫攻坚、资源有效利用方面形成鲜明特色。

  无论是浙江宁海连续举办7届中国体育论坛暨中国运动休闲大会,还是安徽齐云山连续举办3届中国齐云山国际养生万人徒步大会……这些城市,充分发挥当地特有的资源环境优势,扬长避短,连续多年举办有影响力的体育运动和品牌赛事,大大提升了城市知名度,吸引了大批旅游人口,促进了城市环境持续改善,吸引了各路商家和投资者入驻,当地老百姓的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大幅提升,这些经验非常值得总结和推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4日 07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