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传播不能舍本逐末(体坛观澜)

钟  文

2017年06月05日04: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更好地发挥武术的沟通交流、传播文化功能,需要切实改进以往传统武术比赛重表演轻实战的弊端

 

  在渐趋红火的自由搏击、综合格斗办赛热中,一项名为“云锋对决”国际自由搏击争霸赛的赛事在山东莱州应运而生。

  一个县级市能够推出有影响的国际赛事并不容易,更为难得的则是主办者对如何办好自由搏击赛事所进行的有益探索。比如,这项赛事提出不打假拳、不搞虚假炒作,就很有现实针对性;比如,这项赛事既充分依托从莱州中华武校走出的知名选手,也遍撒英雄帖广揽国际名将与赛,就为赛事立足莱州走向世界打下坚实根基;再比如,这项赛事既注重展示自由搏击、综合格斗等新兴比赛项目的魅力,更在意借此烘托中华武术的风采,就为如何办好类似赛事做了很好的示范。

  谈及自由搏击与综合格斗,总有人喜欢将这些新兴项目与传统武术截然对立起来。其实,传统武术依然不失其固有魅力,片面强调自由搏击与综合格斗打得过瘾、好看,而忽略组织此类赛事所要承担的传承中华武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使命,不但容易使办赛方向走偏,而且还有可能助长以新兴项目否定传统项目的不良风气。

  武术比赛要不要办得精彩、好看、有技击性,这是毫无疑问的。以往的传统武术赛事,虽然也精彩、也好看,却也留下华而不实、实战能力不强的不良观感。更好地发挥武术的沟通交流、传播文化功能,就需要切实改进以往传统武术比赛重表演轻实战的弊端,让传统武术重整旗鼓、重焕生机。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绵延千年的发展历程中,逞勇斗狠从来都不是传统武术的发展选项,倒是对以德为本、文武兼修的长久坚持,总能令习武者呈现别样风采。及至今日,中华武术已经成为众多爱好者强身健体的重要手段,而通过武术传播搭建起的中外文化沟通交流之桥更令无数人受益。可见,武术传播不能舍本逐末,承办相关赛事更不能为了眼球效应刻意贬损传统武术的形象。

  当然,面对新兴赛事咄咄逼人的发展态势,传统武术要做的不是自我标榜、避而不见,而是兼收并蓄、与时俱进。相信传统武术接地气务实发展的过程,将为人们重新认识传统武术提供契机,当然也将为传统武术重振声威埋下伏笔。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5日 13 版)

(责编:冯粒、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