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建业宣布贾秀全辞职 “青春风暴”接力棒给谁

2017年06月05日08:30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业宣布贾秀全辞职“青春风暴”接力棒给谁?

与广州富力的比赛结束后,贾秀全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将执教建业3年来的感受一吐为快,这样一番话被解读为贾秀全的“临别赠言”。前天下午,建业官方俱乐部发布消息,宣布贾秀全辞去主教练一职。很多球迷认为建业的成绩并非他的过失,但职业球队一向以成绩论英雄,建业想要“转运”,换帅可能是最奏效的办法。接下来,谁能接过“青春风暴”的接力棒?

成绩不佳,建队思路有原因

本赛季,曾在中超名噪一时的“魔鬼航体”黯然失色,建业至今一胜难求,是主场成绩最糟的球队。成绩是职业体育的核心指标,一支球队战绩不好,主教练要承担所有的责任,因此贾秀全成了本赛季中超第6名下课的主帅。

2014年在北京工体神奇保级,随后一个赛季大放异彩,老贾早已在球迷心中建立了崇高的地位。2016年高开低走,特别是今年跌入谷底,这和老贾的建队思路脱离不了关系。

今年的三外援政策对建业这种实力偏弱的球队影响巨大,上赛季的核心伊沃离队,建业为他量身打造的体系崩塌。接替者多奇卡尔始终无法融入球队,以至于老贾在外援的使用上不断调整搭配,但仍没找到最佳方案。同时,赛季初建业曾主打控球,场面好看但缺少进球,引入的锋线内援未达到预期,老贾也被迫不断调整战术。此外,赛季初中卫没有得到内援补充,而陈灏又早早受伤,导致排兵布阵时攻防两端顾此失彼,如此多的困难也让老贾始料未及。

另外,今年的运气也不佳,揭幕战打华夏幸福,包括主场对阵辽足、申花、贵州,每场都占尽优势,但都没能拿下,老贾感叹,如果像往年那样开局顺利,球队的士气和信心根本就不会是现在这样。

持续“卖血”,建业后遗症发作

贾秀全执教建业的同时还身兼俱乐部副总经理,可以说是建业历史上“权力最大”的主教练,球队的运营基本由他一手操办。在任期间,老贾“花小钱”淘到了伊沃、戈麦斯、哈维尔三个宝贝,同时出售毕津浩、尹鸿博等球员,极大地反哺了俱乐部的运营。今年,多奇卡尔和巴索戈连续创下了球队的转会费纪录,这些都是建立在前两年建业低成本、高回报的基础上。

中超的投入持续水涨船高,小成本经营的建业没有实力和资本大佬争抢球员,老贾另辟蹊径大力培养自己的小将,但这种“卖血”式内援输出的背后也藏着隐忧,让球队阵容日渐淡薄,看看李磊、毕津浩、尹鸿博、肖智这些先后入选国家队的建业“老人”,让人不胜唏嘘,当然,这也是小俱乐部的宿命。

建业队是今年U23上场人数最多的球队,大力培养新人的做法得到了足坛一致尊敬,年轻球员虽有拼劲,但能力、经验尚有明显不足,而建业的替补席,实在是无“后手”可用。建业的拦截次数和抢断次数高居联赛榜首,但传球成功率、控球率却垫底,纵然防守再好,赢球最终靠的还是进球。

谁来接任,俱乐部将尽快公布

昨日,记者联系到建业俱乐部相关负责人,针对贾秀全的接任者,俱乐部人士表示,目前新任主帅已经开始运作,会尽快确定人选并及时对外公布。

中超进入两周的间歇期,这也是一个换帅的缓冲期。但如何选择这个接替者,事关本赛季的命运。选择无非土帅或洋帅,洋帅能够带来先进的理念和打法,对于对手的分析和场上的指挥也更加高明,但洋帅与球队的磨合以及对中超的了解都需要一个过程,建业眼下已经耗不起了,洋帅到来就必须是立竿见影。无论如何,换洋帅是一着险棋。若换土帅,沟通、了解的成本可以降到最低,但国内高水平主教练实在稀缺,而且建业实力平平,没有太大发挥空间,土帅接手需要很大的勇气,况且目前国内的知名主帅都在岗执教。

老贾离开,为俱乐部留下一支朝气蓬勃的球队,契合中国联赛未来的发展方向,加之明年国内联赛的U23新政加码,建业的新帅在挖掘、培养年轻人方面必须有独到之处,接过“青春风暴”的接力棒,未来大有可为。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