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舍得“孩子”去套“狼”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06月05日08:35 |
小字号

赢得杜塞尔多夫世乒赛混双冠军后,携手吉村真晴的石川佳纯流下了泪水。世乒赛上,日本球员上一次登顶还是1979年,而混双冠军则要追溯到1969年,这对1993年出生的石川佳纯来说,近乎“远古”。

更让石川佳纯和日本乒乓球界兴奋的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之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本周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讨论在东京奥运增设混双的可能性。作为东京奥运周期世乒赛混双冠军获得者,届时主场作战的石川佳纯/吉村真晴无疑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有媒体表示,国际奥委会有意增设混双,一个重要原因是在世乒赛单项五个设项中,混双是竞争最激烈的,中国队在本届世乒赛上首先“丢掉”了这座奖杯。作为世界乒坛的一员,中国乒乓球界同样为可能到来的奥运会乒乓球项目金牌增加而欣喜。毫不夸张地说,这一局面的产生,与中国乒乓球的努力与奉献关系重大。

中国乒乓球队伦敦奥运会包揽四金后提出“第三次创业”,即在继续保持竞技层面世界领先的同时,强化项目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扮演好“全球推广者”的角色。2012年后,以刘国梁、张继科为代表的教练员、运动员相继走入学校、厂矿、社区,推广乒乓球文化;“养狼计划”也在继续推行,越来越多的国外高水平运动员到中国训练、参加乒超联赛,不少国内教练也走出国门,将原汁原味的中国式乒乓球教学法传播到海外。

里约奥运会后,“第三次创业”结出了丰硕果实:在国内,国乒上下成为“网红”,本届世乒赛,有大量张继科、马龙、丁宁、刘诗雯的“粉丝”到现场助威,每逢国乒比赛,国内社交媒体的热搜榜上,总能出现教练员、运动员的名字;在国际赛场,国乒进一步推进双打项目跨协会组队,此次世乒赛,中国队在男双、混双中推出了三对跨协会组合,尤其男双,由两国乒乓球头号明星马龙/波尔配对的“马可波罗组合”不但是球场上的焦点,也成为乒乓球的全球推广大使,他们与樊振东/许昕的第二轮较量甚至吸引了巴赫到场观战。正是在这场比赛后,巴赫透露有可能在奥运会增加乒乓球金牌的消息。

回到混双,中国队本次派出方博、冯亚兰参赛,他们分别与德国女球员索尔佳、丹麦男球员格罗斯组成跨协会搭档,结果冯亚兰/格罗斯早早出局,索尔佳/方博在半决赛以大比分3比1领先的局面下被石川佳纯/吉村真晴逆转,痛失争冠资格。

站在国乒的立场,大可以派出由中国运动员组成的、更具竞争力的组合。两对混双失利后,国乒教练刘国正坦言,由于缺少磨合,在沟通上也存在障碍,致使球员表现打折。

国乒“第三次创业”提出的国际化战略不仅让越来越多的协会有了在世乒赛冲击冠军的可能,也让乒乓球这一本就在全球范围内颇受欢迎的运动增添了活力、乐趣。尽管中国队在杜塞尔多夫丢掉了混双冠军,但赢得了“第三次创业”,赢得了乒乓球发展的未来。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