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有冠军 无败者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06月05日08:42 |
小字号

随着最后一次发球抢拉奏效,丁宁终于在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女单决赛中击败了队友朱雨玲,历史上第三次亲吻吉·盖斯特杯,将自己的名字抬升到了如同样三次世乒赛女单问鼎的邓亚萍、王楠一样的高度。

赢球之后,丁宁罕见地挥拳庆祝,兴奋之情丝毫不逊于一年前里约奥运会问鼎。丁宁有理由欣喜——不久前的无锡亚锦赛,贵为“大满贯”的她居然在女单赛场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年仅17岁的日本小将平野美宇逆转击败,平野美宇随即连克朱雨玲、陈梦两员中国大将,在国人眼皮底下“夺走”了分量最重的女单冠军,考虑到三年后奥运会就将在东京举行,丁宁,包括丁宁在内的所有中国乒乓球人都发出了“狼来了”的惊呼。更加令人揪心的是,本次世乒赛坐拥五个女单参赛名额的中国队却只有丁宁一人被分入了上半区,其余四人都在下半区,丁宁不但要面临独守一个半区的压力,而且很有可能在半决赛提前遭遇平野美宇。

剧情也的确按照预想的发展——半决赛,本次世乒赛,这场比赛或许是东京奥运周期最受关注的一场争夺,丁宁和平野美宇的较量提前到来。就在全世界都期待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时,丁宁却十分轻松地4比1取胜,报了几个月前亚锦赛的一箭之仇。

赛后,丁宁表示赢球不是自己的功劳,而是团队的努力。我们也才知道为了攻克平野美宇这道“难关”,黄石集训期间国乒安排了四名球员专门模拟平野美宇打法,以丁宁为代表的女乒主力早已对小姑娘的每一条线路、每一板球了然于胸。国乒教练李隼更是透露,丁宁与平野美宇赛前一天,已经是国际乒联副主席的施之皓也和国乒教练团队一起,专门为本场比赛做了部署,这才有了无比精彩的4比1。

从某种程度上说,丁宁和朱雨玲会师女单决赛,同样也是中国女乒团队的胜利。亚锦赛之后,质疑不止指向丁宁,也投向了女乒全队,认为中国女乒将很有可能在东京奥运会遭遇年轻的日本队的强力冲击。但中国乒乓球队之所以强大,之所以多年来长盛不衰,就是因为在困境中总能逆袭、总能奋起,总能用自己的方式证明“国球长虹”。

决赛赛场上,赢球的是丁宁,我们高兴地看到,“大满贯”得主、女乒队长在延续自己顽强、永不放弃作风的同时,在前三板、处理球的速度上也有了很大的提升,而这,正是丁宁在新奥运周期应对冲击、寻求突破的最大法宝。

与此同时,小将朱雨玲在本届世乒赛也取得了进步,让外界对她的未来充满期待。去年乒超总决赛之后,朱雨玲状态一直不稳,主管教练李隼甚至认为朱雨玲心态出了问题,但同样是在黄石集训期间,平日里投入程度并不高的朱雨玲练得比谁都狠,本次比赛,1995年出生的她也连克伊藤美诚、陈梦、刘诗雯等强手闯入决赛,如果要算晋级过程的“含金量”,其实比丁宁还高。半决赛与“师姐”刘诗雯的较量,朱雨玲在首局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拿下,又一度大比分落后,但最终还是4比3取胜,显现出了上一个奥运周期欠缺的霸气。

决赛场上的两人,你来我往、不分轩轾,精彩的回合球也让“欧洲乒乓球项目的中心”德国观众大呼过瘾,只能用不间断的鼓掌表达对二人出色表现的肯定。

赛后,丁宁再次谈到了“团队”,认为是包括朱雨玲在内的中国乒乓球团队让她本人以及国乒企及如此高度。朱雨玲则说:“我还年轻,以后的路还很长,世乒赛只是一个新的起点。”

我们赞颂丁宁的现在,更期待朱雨玲的将来。杜塞尔多夫世乒赛让全世界坚信,无论身处怎样的逆境,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国乒将士都有勇气、有能力重回巅峰。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