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单项世乒赛马龙单打卫冕 国乒揽四金捍卫王者地位

金朱玺
2017年06月06日08:2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马龙艰难地击败队友樊振东,成功卫冕男单冠军。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5日,第54届单项世乒赛迎来了最后两个单项的决赛,最终马龙艰难地以4比3战胜队友樊振东,成功卫冕男单冠军;女双决赛中,丁宁/刘诗雯击败队友朱雨玲/陈梦成功夺冠。在这一周的时间里,国乒开赛前的经历让人捏了一把汗,但教练组的快速反应加上队员们精神高度集中,用豪取四座奖杯(男单、男双、女单、女双)的成绩,继续稳坐世界乒坛的头把交椅。同时,中国队在女子项目上成功遏制住了日本队的上升势头,一扫一个多月前亚锦赛失利的不快。

世乒赛最后一个比赛日上演了男单和女双的决赛,全部在中国选手之间展开。

男单决赛中,作为本次赛会的前两号种子,这是马龙和樊振东继2015年世界杯男单决赛后再次在乒乓球三大赛决赛中相遇。决赛中,马龙第一局告负,又在第五和第六局错失了拿下比赛的机会。决胜局两人战到了10比10,这时马龙终于发挥出自己作为国乒队长和奥运冠军的真正实力,连下两分结束了这场竞争激烈的比赛。

马龙成为中国第六位卫冕世乒赛男子单打冠军的选手。此前他曾获得一次世锦赛、一次奥运会和两次世界杯单打冠军,这次夺冠后,他将自己世界大赛的单打冠军数量增加到5个,追平了张继科和马琳的纪录。

赛后接受采访时,马龙的眼眶有些湿润,他有些激动地表示:“这是一场非常精彩的较量,我这一辈子都难以忘记。”卫冕的压力不仅来自心理,对于马龙来说也来自生理。据了解,在来到杜塞尔多夫前,马龙曾靠打封闭以抑制伤病带来的不利影响。只有对冠军充满渴望的人,才会付出如此大的努力。

谈到未来的目标,马龙表示:“其实这次卫冕成功给了自己很大的信心,接下来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三年时间,这期间还是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好每一个阶段。”此外,马龙还表示:“我要感谢队友张继科,他的成绩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向前,现在终于是能够跟他肩并肩了。”的确,国乒的队员们正是在这种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氛围里不断超越,从而带动了中国乒乓球队的整体实力水涨船高。

近期返聘归队的男队教练吴敬平也对马龙给予了高度评价:“马龙发挥非常稳定,对队友许昕和樊振东的技术特点和进攻线路把控得非常好,紧紧抓住他们的技术漏洞,越打越好,越打越流畅,取得比赛的胜利是情理中的事。有这种高水平的表现,他不愧是大满贯球员。”

樊振东赛前表示:“第一次世乒赛单打决赛,希望把技战术水平都发挥出来,别给自己留遗憾。”比赛中,他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顽强地将比分扳成3比3,让这场本无悬念的比赛变得戏剧性十足,虽然遗憾落败,但年仅20岁的樊振东未来不可限量,已经是世界杯冠军的他有充足的时间继续向世乒赛冠军发起冲击。队友马龙也表示:“樊振东这场比赛发挥得也很好,说明他这几年进步非常快,我觉得我拿冠军还是有一点运气成分,相信未来小胖(樊振东外号)也会有问鼎男单冠军的一天。”

观察

记者

广东乒球双子星成长迅速

在国乒高奏凯歌的大背景下,我们不能忽略广东籍球员的优异表现,本次世乒赛和此前的无锡亚乒赛,参赛的广东球员没有输掉一场单打外战,为国乒捍卫荣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从3月份的队内直通赛开始,广东球员樊振东、林高远和刘诗雯就有出色发挥,他们都抢到了队内的直通世乒赛名额,异军突起的林高远更是让总教练刘国梁眼前一亮。

如果说直通赛设在深圳,三位选手有主场优势,那么到了无锡亚乒赛则似乎没那么多便利可言。樊振东和林高远在面对队内大哥张继科时,现场的球迷几乎一边倒地支持伦敦奥运会冠军。可以说,樊振东和林高远两人当时所处的环境和客场几乎没有区别,但林高远与张继科战满五盘才遗憾落败,樊振东则淘汰了张继科,随后更是在决赛中击败韩国选手丁祥恩,体现了他强大的实力和过硬的心理素质。

到了世乒赛,樊振东在男单半决赛中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面对淘汰了张继科、萨姆索诺夫等实力派的李尚洙,他以4比0轻松拿下,帮助国乒锁定男单冠军。而林高远面对许昕一度拿到赛点,同样表现出了高超的竞技水平。

樊振东和林高远是广东乒乓球崛起两位双子星,通过世乒赛的洗礼,他们会得到非常快速的成长。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三年时间,他们必定会抓住各种有利于自己成长的机会,逐步成为国乒的绝对主力,为广东乒乓球的发展乃至中国乒乓球的长盛不衰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