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下四冠收获颇丰 备战东京还须努力

世乒赛:国球经受多重考验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7年06月07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樊振东

  马 龙

  丁 宁

  朱雨玲

  北京时间6月5日晚,2017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德国杜塞尔多夫落下帷幕。中国乒乓球队表现强势,包揽了男女单打和双打4项冠军,延续着在乒坛的统治地位。

  对国乒队而言,此次世乒赛的收获与反思,已经远远超出了4块金牌的意义。国乒队总教练刘国梁直言,这是参加世乒赛压力最大的一届,也是最精彩、收获最多的一届世乒赛。

  东京奥运周期“首考”,中国乒乓球拿了优秀。面临未来的考验和挑战,国乒队仍任重道远。

  “龙队”卫冕

  “小胖”显露不俗潜力

  马龙与樊振东的男单决战堪称惊魂动魄。在总比分1︰3落后的情况下,樊振东绝地反击,连扳两局,又在最后一局中打到10︰10。关键时刻,经验老道的马龙技高一筹,把握住第二个冠军点,成功卫冕。

  “这是一场疯狂的比赛,我以前从没有遇到过,今后也很难再碰上了。”比赛后,马龙感慨道。

  对于马龙而言,里约奥运会后的经历并不顺利。亚锦赛上爆冷无缘16强,伤病也时常袭扰。关键时刻,国乒队总教练刘国梁给马龙打了一针强心剂。他说,现在这个时期就算再困难,也是马龙最好的时期,所以一定要珍惜眼前。

  进入世乒赛,马龙找回了状态。虽然偶有起伏,但晋级之路依旧顺利。同“小胖”的决赛,“龙队”的经验和心理优势起到了作用。

  “这次拿到冠军,我收获了更多的信心。现在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3年时间,路还很长,我要一步一步去走。”马龙说。

  说到东京奥运会,樊振东或许会成为男单的夺冠最大热门。今年只有20岁的樊振东,历经多次大赛,愈发显露出男乒接班人的潜质。马龙也表示,未来是属于樊振东的。

  第三次参加世乒赛、首次打入决赛,年轻的樊振东让人们看到了下一个大满贯得主的潜力。从去年夺得世界杯男单冠军,到今年揽下亚锦赛金牌,樊振东未来要做的,就是翻越马龙这座“大山”,用更多的冠军证明自己。

  谈及世乒赛的表现,樊振东说:“其实这次比赛我打得不错,问题还是出在心态上,如何扩大比分,抓战机上还是差一些,希望快速成长,下次不要犯错。”

  随着波尔、奥恰洛夫等对手的“老去”,世界男乒以往的“中欧争霸”已成绝唱。而在亚洲,韩国和日本也并无颠覆国乒地位的能力。在“一家独霸”的男子乒坛,国乒只要有保持成绩的定力与新老交替的活力,一定会继续为国人带来惊喜。

  丁宁夺冠

  日本或成未来对手

  女单决赛同样是一场中国内战。26岁的“大满贯”得主丁宁以4︰2击败队友朱雨玲,第三次加冕世乒赛女单冠军。

  此前,丁宁先后在2011年、2015年问鼎世乒赛,并两度夺取世界杯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赢得奥运金牌。世乒赛“三冠王”的头衔,也追平了邓亚萍和王楠的纪录。而在本届世乒赛女双比赛中,她还同刘诗雯搭档获胜,荣膺“双冠王”。

  “胜利的得来靠的不光是我一个人的努力,是整个乒乓球队的努力,希望大家也能为他们的付出鼓掌。”夺冠后,丁宁不忘团队对自己的帮助。

  作为中国女乒的“一姐”,丁宁在世乒赛上可谓“压力山大”。去年里约奥运会成就了丁宁的“大满贯”之梦,不过此后她却一度遭受伤病困扰。随着李晓霞的退役,丁宁也需要承担起领军女乒的责任。

  然而,今年4月亚锦赛上的失利,却给了丁宁当头一棒。1/4决赛中,她输给了17岁的日本小将平野美宇,将冠军拱手相让。世乒赛前,丁宁遭受的舆论和心理压力可想而知。

  或许是命运。世锦赛上,丁宁不仅独自“镇守”上半区,还在半决赛上与平野美宇狭路相逢。这次,丁宁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4︰1的比分,让对手心服口服。决赛中,她又在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取胜,拿下桂冠。

  “每次参赛,每次的状态、对手、面对的困难和挑战都不同,新的奥运周期对我的考验更大。这次能最终调整好心态、战胜自己,我觉得值得很好总结。”丁宁说。

  除了丁宁,朱雨玲在此次世乒赛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22岁的朱雨玲在亚锦赛上一度被教练狠批,认为她“球过关,人不过关”。但在世乒赛上,她先后击败了日本小将伊藤美诚和队友刘诗雯,两场硬仗的胜利,让教练李隼称赞不已,认为她经受住了考验。

  不过,要想争夺未来的女乒主力,朱雨玲还需要靠三大赛的冠军说话。李隼也认为,朱雨玲“没拿到大满贯,很难说她过没过心理关”。

  从世界女单整体来看,日本女队势必将成为中国队未来几年的强劲对手。17岁的平野美宇,李隼认为“已经具备和中国主力抗衡的实力”;同为17岁的伊藤美诚,这几年的成长也十分迅速。对中国女乒来说,除了找到克敌制胜的良策,年轻球员的培养与历练,也该尽快提上日程。

  张继科爆冷

  放下包袱期待归来

  本届世乒赛,国乒队遭遇两次“不测”。其一是张继科爆冷出局,无缘男单16强;其二是女乒主教练孔令辉因涉诉讼被暂停工作,回国接受调查。

  张继科的出局可谓是本届世乒赛上的最大冷门。击败他的韩国球员李尚洙甚至放出豪言,称张继科近来的竞技水平大不如前。

  客观上说,张继科的低迷表现有迹可循。里约奥运会后,张继科有半年时间未进行系统训练,年底在参加综艺节目录制时意外受伤,康复过程中,他又历经卡塔尔公开赛发烧退赛、队内选拔赛因伤退赛。4月的亚锦赛上,他打进男单四强,在半决赛负于樊振东。可以说,张继科距离自己的最佳水准还有不小的距离。

  不过,刘国梁依然力挺自己的弟子。“继科原本的职业规划是在里约后退役,但如今他改变了自己的想法,他依旧热爱赛场和乒乓球,并为此付出了常人不知道的努力。”刘国梁说。

  刘国梁认为,张继科这次输球不是坏事,而是放下包袱的好机会。他建议张继科向瑞士网球名将费德勒学习,就算不在巅峰期,也要通过拼搏努力和影响力,在蓄势等待的一瞬间完成再夺冠的归来。

  女乒主教练孔令辉涉诉讼被调查一事,成为比赛之外的最大新闻。此前,中国乒乓球协会决定暂停孔令辉工作,并接受调查和处理;国家体育总局也表态,将进一步查明情况,依纪依规做出严肃处理。

  从比赛结果而言,孔令辉工作的暂停并未对中国女乒的战局造成太大影响。从教练到队员,都表达了积极的态度,显示出国乒团队的强大力量。

  从长远而言,无论最终调查和处理结果如何,此次事件都给正能量满满的国乒形象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一旦未来的教练团队发生变化,都算得上一次不大不小的“折腾”,需要球员和教练尽快适应和调整。

  此次事件也给国乒的球员和教练提了个醒,不论球场上有多好的成绩,球场之下做好自律,才是“国球人”应有的风貌。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