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荣耀过后一切归零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06月07日13:46 |
小字号

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男单、女单决赛是中国运动员间的“内战”,按惯例,教练员都坐在观众席。不过,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却坐不住,因为他感触很多——既为奥运冠军马龙、丁宁再次获得单打冠军骄傲,也为年轻的樊振东、朱雨玲输球遗憾。他认为,这正是国乒强大之处,无论是老运动员还是年轻运动员,都在进步、成长。刘国梁同时表示,世乒赛只是东京奥运周期的一次“小考”,虽然中国队在本届世乒赛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但为完成好东京奥运会的参赛目标,一切还要从零开始。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国梁首先谈了马龙和樊振东的男单决赛,他说:“这是一场教科书般的精彩较量,也是近年来世界大赛男单决赛中技术含量最高的,两人都发挥出了最高水平。马龙能在奥运会后成功卫冕世乒赛男单冠军,这是值得肯定的;樊振东作为年轻队员,能够闯入决赛,给老大哥带来巨大的压力也十分难得,只是在决胜局2比0领先时打得过凶了,9比7领先时发球出现问题,交了学费。这场比赛对于马龙、樊振东两人以及中国乒乓球队来说,收获很大。”

与男单决赛一样,女单决赛也是在老将丁宁与小将朱雨玲之间展开,刘国梁表示,朱雨玲其实也有赢球的可能,只是在关键分、关键球上没有把握住,失去了夺冠的机会。他勉励朱雨玲,“决赛就是一两分的差距,看似不多,却凝聚了很多东西,丁宁能达到现在的高度,就是经历过这些、交过学费。对于小朱来说,他还要继续努力。”

刘国梁同时肯定了张继科、许昕、刘诗雯等球员的表现,“中国乒乓球队是一个团队,所有成绩都离不开团队的努力。张继科虽然早早输了,但我不认为一场比赛会影响他,毕竟他是大满贯,拥有强大的内心,我相信他能迅速站起来。世乒赛后的中国公开赛、澳大利亚公开赛我们会派张继科参赛,通过比赛、胜利,张继科的状态会慢慢提升。许昕、刘诗雯的表现也值得肯定,我在队里经常说,一次比赛不能说明什么,却可以通过这些经历让人更强大。我相信,无论是张继科、许昕、刘诗雯,还是樊振东、朱雨玲、马龙、丁宁,世乒赛结束了都要从零开始,该记得的记得,该忘记的忘记,打好东京奥运会的关键比赛。”

说到东京奥运会,刘国梁也不忘点评被媒体、球迷视为国乒2020奥运会最主要对手的日本乒乓球队。他说:“里约奥运会后,日本队确实成长很快,近一段时间,他们各方面的投入、团队后勤保障等方面丝毫不逊于我们,甚至比我们付出得多。本届世乒赛日本队涌现出了平野美宇、张本智和两名年轻选手,尽管很有天赋,但从实力上同中国运动员还有不小差距。对于中国乒乓球队,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日本队的进步,一方面重视对手、研究对手,另一方面也要相信自己,尤其是年轻球员。我坚信在三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同样能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