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樊振东朱雨玲泪水中成长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06月07日13:51 |
小字号

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压轴大戏”男单、女单决赛过后,镁光灯的焦点都对准了最终的冠军马龙、丁宁,留给亚军樊振东、朱雨玲的是遗憾的泪水。但这正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诚如马龙夺冠后对樊振东所说:“你经历的我之前都经历过,相信未来是你的。”

世乒赛之前,樊振东、朱雨玲远未达到最佳状态。樊振东在深圳封闭训练输了多场关键比赛,连他自己都对世乒赛前景产生了怀疑,好在总教练刘国梁、分管教练王皓及时跟进、点拨,才有了世乒赛上越打越好的“小胖”。尤其是半决赛与韩国年轻选手李尚洙的较量——面对独守半区的压力,年仅20岁的樊振东不急不躁,4比0轻取对手,最后一局还打出了11比1,为中国队提前包揽男单冠亚军立下汗马功劳。决赛场上,樊振东也是在大比分1比3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如果不是“老大哥”马龙经验丰富,还不知道圣·勃莱德杯上会留下谁的名字。

相比于樊振东,朱雨玲的困难要更大一些。去年乒超总决赛脚踝受伤之后,朱雨玲一直状态不稳,主管教练李隼甚至认为她“心态出现了问题”,但来到世乒赛场上,“比赛型选手”朱雨玲却发挥得异常稳定,一路淘汰伊藤美诚、陈梦、刘诗雯等强手闯入决赛。半决赛面对“师姐”刘诗雯,小朱更是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已经突破“心态魔咒”,向着“超一流选手”又迈近一步。决赛面对丁宁,朱雨玲在落后的情况下展现出自己的水平、韧性,也正是因为朱雨玲的强大,获胜后的丁宁才会祭出霸气庆祝动作。

国乒主帅刘国梁在点评樊振东、朱雨玲两员小将时说:“尽管在决赛场上和马龙、丁宁只有几个球的差距,但追上这几个球是需要交学费的,马龙、丁宁也是这么蹚过来的。”

的确如此,本次捧起圣·勃莱德杯,只是“大满贯”得主马龙第二次登顶世乒赛男单冠军之巅,2015年苏州世乒赛首次夺冠之前,马龙也曾遭遇过连续4次世乒赛男单无冠,尤其是从2009年横滨世乒赛到2013年巴黎世乒赛,马龙3次都败在了王皓拍下。至于丁宁,2011年鹿特丹、2015年苏州、2017年杜塞尔多夫3次捧起吉·盖斯特杯之前,也曾遭遇数次失败。有趣的是,丁宁和刘诗雯携手赢得本届比赛女双冠军,“大满贯”丁宁首次在世乒赛女双赛场问鼎,这也进一步证明了取得任何成绩,都需要超乎常人的努力和坚持。

马龙、丁宁的经历正是鼓励樊振东、朱雨玲继续进步、日后扛起国乒大旗的最好理由,毕竟这只是年轻的他们第一次闯入世乒赛单打决赛,现在的冠军是属于师兄、师姐的,但未来一定属于他们!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