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年轻化的步伐(体坛观澜)

刘硕阳

2017年06月11日04: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展好风靡于群众之中特别是青少年之中的运动项目,正是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应有的担当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9日通过16项东京奥运会新设小项。无论是先前确定的运动攀岩、冲浪等大项,还是如今新增三对三篮球等小项,奥运会年轻化的脚步已是越来越快,中国体育若要跟上当代体育的发展,更要融入这股“年轻化浪潮”之中。

  性别更平等、更吸引年轻人、更多都市元素,是本次国际奥委会调整项目设置的初衷。正因如此,男女混合参加的项目大幅增加,由里约奥运会的9项增至18项,乒乓球混双也得以借机登上奥运会舞台。与此同时,三对三篮球、小轮车场地技巧等项目的加入则给了更多年轻人在奥运赛场上一展身手的机会。如今,这些项目的参与者正逐渐成为从事体育活动的主体,也慢慢成长为体育消费的主力军。从自身发展、商业开发等角度来说,年轻化都是极为重要的一步。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感慨,如今的年轻人受到的诸如电子游戏等诱惑太多,而体育的吸引力则在下降。通过设项调整吸引年轻人参与是最直接的方式,也是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具体体现。近10年来,奥运会的年轻化步伐其实从未停止,从创办青奥会,到调整项目设置,再到开通奥林匹克频道等,奥运会对年轻受众的“渴求”体现在赛场内外,这一显著的趋势也应体现在我国体育改革发展的过程中。

  过往的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竞技体育发展紧紧围绕奥运争光计划,项目发展、人才培养、赛事安排等均为落实奥运争光计划“保驾护航”,全运会设项也与奥运会接轨。如今看来,奥运会也对设项进行了年轻化调整,那便是越来越关注流行于青少年之间的项目。攀岩等极限运动,或是三对三篮球这样的日常活动,只要受到青少年喜爱,都有机会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可喜的是,今年即将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不仅首次设立了19个面向普通百姓的群众比赛项目,其中更是不乏轮滑等青少年的“拿手好戏”。发展好风靡于群众之中特别是青少年之中的运动项目,正是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应有的担当。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1日 08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