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奥斯塔彭科加冕法网 揭开最"开放"的公开赛时代

王嫣
2017年06月12日08:33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揭开最“开放”的公开赛时代

奥斯塔彭科一战成名 /新华社

晨报记者 王 嫣

周六晚间,2017法网女单的冠军奖杯被一位20岁的非种子选手抱走了。这位新晋冠军奥斯塔彭科,之前一个WTA巡回赛的冠军都没拿过,直接赢了一个最大的。

上一次有非种子球员直接用法网刷人生首冠,还是1997年6月8日的库尔滕。1997年6月8日,正好是奥斯塔彭科的生日。

恩,她就是冠军的命!

是不是天才,不好说

伊莲娜·奥斯塔彭科成了第一个夺得大满贯冠军的拉脱维亚选手。夺冠之后,有网球微信号称“法网前都不认识她”,说实话,更合理的是直到赢下前美网冠军斯托瑟、进了八强,记者们才会翻翻这姑娘的背景资料吧。

法网前,奥斯塔彭科世界排名第47位,职业生涯单打战绩157胜84负。更要注意的是,这小妮子大满贯正赛4胜8负,包括去年4站全部一轮游,第9次出征正赛就赢到一个冠军,这是天才呢?还是命好呢?

决赛输给奥斯塔彭科的哈勒普,3年前就在罗兰加洛斯捧过盘子了,这次被逆转让她更痛。所以她宁愿相信自己碰到了一个天才,“有些球我只能当观众。”奥斯塔彭科的球的确很有攻击性,正手击球的速度达到了每小时76英里,比现在男子世界第一的穆雷都快,小威也就是75-80英里之间。两周的法网,她共轰出299记制胜分,决赛54记,快赶上五盘三胜的男选手了。而且7场比赛,她5次打到三盘,4次逆转获胜,斗志旺盛、临危不惧,确有大将之风。

今天,奥斯塔彭科已经排名升至第12位,成为世界前30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她也是继科维托娃、穆古拉扎之后,第三位“90后”大满贯。有记者说,奥斯塔彭科让人想到年轻的塞莱斯,大开大合、火花四溅。也有记者说,且慢下结论,倒是看看她在温网能打几轮——过去连续9个新晋大满贯女单冠军,都没能在接下来的大满贯赛中越过1/4决赛。

WTA排名名不副实

女子网坛风向变得也是贼快,年初澳网决赛还是35岁的小威对阵36岁的大威,紧接着第二站大满贯,八强已经没有一个28岁以上的了。

想想2010年以来,斯齐亚沃尼、克里斯特尔斯、李娜、巴托丽、佩内塔,当然还有小威,全都在28以后拿到过大满贯。但如今呢,小威怀孕、莎娃解禁复出后排名不够、阿扎伦卡生孩子、科维托娃受伤……中生代以上的大满贯球员因为不同原因离开了球场,直接导致今年澳网都没坚持到第二周、法网首轮出局的科贝尔,到现在还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坐着。

WTA的排名,真的越来越“水”了。相比男子网坛那边,世界排名前8中有7位跻身法网八强,巨头们长期霸屏;法网女单八强虽然只有奥斯塔彭科一个非种子选手,但进入世界前10的只有3人。而且1/8决赛刚打了一半,就已经注定要有一位新的大满贯冠军。

鉴于7月3日开打的温网,小威等“前辈们”依然无法参赛,温网的女单很可能会延续“法国网球公开赛(French open)”的“open”状态,成为对无名小卒都开放竞争的比赛。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