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资讯

田协将组万人跑团筛选奥运大众选手 最终10人将赴东京

2017年06月13日18:1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蔡勇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杨磊 杨乔栋)今天下午,由中国田径协会主办的“我要跑奥运”新闻发布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蔡勇公布“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选拔办法,并宣布“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马拉松项目大众选手选拔办法》全文如下:

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体育强,中国强”和“健康中国”战略,加大体育改革力度,充分发挥竞技体育对群众体育引领作用,推进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拓宽体育人才发掘渠道,实现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深度融合发展,中国田径协会将从中国大陆地区公开选拔男、女各一名大众选手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在2017年6月-2020年5月推出“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其中,2017年8月伦敦世锦赛将作为“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首站落实选手选拔活动。

一、规程设定

(一)参选资格

1、中国籍合法公民,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无不良行为记录;

2、比赛当年截至12月31日年满20周岁;

3、大众业余马拉松选手(现役及曾注册的退役运动员除外,使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信息库进行筛查,并予以公示确认)。

(二)入选东京奥运会资格

按国际田联东京奥运会马拉松选拔标准,在奥运达标时间内,达到奥运会报名成绩标准或获得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男女前十名的选手,按成绩排名选男、女各一名参赛。

(三)入选“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办法

1、指定赛事:

(1) 国际田联马拉松金标赛事(北京、上海、厦门、黄河口);

(2) 全国马拉松锦标赛(6站);

2、选拔程序及选拔要求:

选拔程序:

(1)大众自愿报名;

(2)2017年底,在全年“我要跑奥运”指定赛事中的全程马拉松项目,以每人1站最好成绩择优选拔男、女各5000名选手,组成“我要跑奥运”万人跑团;

(3)2018年1月公布万人跑团入围名单;

(4)2019年初从上年度入围名单中,根据成绩确定进阶的百人名单(男女各50);

(5)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3个月确定10人大名单、男女各5人,其中包括男女正选各1人、替补各1人、参加国家队集训备战,其余6人作为助威团一并前往东京奥运会。

选拔要求:

(2)在整个选拔阶段,结合世锦赛等国际赛事以及国内指定赛事,制定阶段性选拔、进阶、备战和参赛计划;2017年6月前,已根据伦敦世锦赛达标资格选出世锦赛参赛大众选手——刘庆红,并纳入国家队集训备战任务。

(2)百人跑团将作为独立参赛单位参加中国田径协会主办的比赛,并享受与专业运动员同样待遇。

(3)中国田径协会将选派国家队教练员对“百人跑团”训练工作进行指导。

(四)参选纪律规定

1、遵守各指定赛事的竞赛规程,严肃赛风赛纪;

2、科学安排参赛,确保参加年度指定赛事两场;

3、接受兴奋剂检查;

4、不得违反中国大陆地区法律法规;

5、按要求参加中国田径协会组织的培训、集训、反兴奋剂教育、宣传等相关活动;

6、选手的无形资产在选拔期间属于中国田径协会,包括其肖像权、姓名权、商业权益等。

7、备选选手若在选拔期间违反以上条款,则取消其备选资格。

(五)选手权益

1、自愿参加、自愿退出;

2、根据不同成绩级别和进阶阶段,获得相应等级的荣誉和赛事报名优先通道等优惠待遇。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