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更好的自己(体坛观澜)

范佳元

2017年06月15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们每个人都在书写属于自己的体育故事,这是一种人生财富,激励着我们不断向前

  

  6月13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上,叙利亚队最后读秒阶段的进球,让中国男足原本必须拿到的3分变成1分。中国男足队长冯潇霆说,比赛结束后“头脑一片空白”。比起实力相差悬殊胜利无望的比赛,这场平局更像是“煮熟的鸭子飞了”,让人觉得苦涩和不甘。

  如果再看同组其他球队这一轮比赛的结果,那么在扼腕叹息之余或许还让人有些生气——几个不经意的错误,就让整场比赛的努力付之东流,竞技体育从来就是这么残酷。

  赛场如生活,只不过体育带给人们喜怒哀乐的体验更加强烈。就在国足比赛的同一天,勇士队以4∶1的总比分获得了2016—2017赛季的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总冠军。在经历过上赛季总决赛被逆转的打击之后,勇士队卧薪尝胆,一年之后又重新捧起了总冠军奖杯——奥布莱恩杯。去年落败时,勇士队球员库里说:“这不会是我们故事的终结,只是书中的一个令人低落的章节而已”,这句话真是令人感触良多。

  体育,总是容易打动人。胜利的喜悦、失利的沮丧,比赛的结果影响着参与者的情绪,让人如痴如醉。但是,体育不止于胜负,每一个好成绩的取得,每一项自我极限的突破,并不是仅仅反映在奖牌颜色上,其背后失败、痛苦、坚持、奋起的故事交织纠缠,生命的意义在这个过程中变得厚重。正因为如此,我们倡导让体育运动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有其重要的意义。在锻炼身体、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我们每个人都在书写属于自己的体育故事,这是一种人生财富,激励着我们不断向前。

  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还没有结束,冯潇霆说,依然要去争取实现梦想的机会。夺冠第二天,勇士队球员格林依然回到训练馆进行拉伸、力量训练。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当每个人都成为更好的自己,世界也将因此而改变。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5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