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排球很受中老年人喜爱

跳一跳 更年少(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7年06月19日05: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11日,参赛队员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气排球项目预赛的比赛中。
  人民视觉

  进入6月,第十三届全运会举办地天津的最高气温早已升至30摄氏度以上,而从天津医科大学体育馆内传出此起彼伏的喊叫声、欢呼声,则让赛场周边更加“燥热”。6月8日至11日,天津全运会群众比赛气排球项目的预赛在天津医科大学展开,来自全国35个参赛单位的67支运动队,在这4天的时间内决出了男、女各7支队伍,将与东道主天津的球队一起参加7月8日起举行的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

  业余赛场的专业教练

  在辽宁男队的一场小组赛前,几名球员在场地里做起了游戏,用脚将球颠在空中传递了起来,将气排球踢成了“气足球”。“气排球对我们来说是新鲜事物,这次比赛重在参与,是来向大家学习的。”辽宁男队的钟诚说。轻松的心态和游戏般的热身方式,是群众体育比赛的一大特点。

  层层的资格审查,确保参赛的600余名气排球运动员都是实打实的群众选手。不过,对运动员资质的要求无法“阻挡”大牌教练的到来。在天津医科大学的体育馆内,前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无疑是名副其实的明星教头,在他的执教下,浙江男、女队双双顺利打入前七名,跻身7月初的决赛阶段比赛。

  出生于1966年的冯雷是前卫体协男队的领队兼运动员,虽然并非专业排球运动员出身,但冯雷的父亲冯正海却曾担任男排国家队队长,母亲也曾入选过女排国家队。“在这种家庭环境的熏陶下,我感觉自己的水平也可以比肩专业运动员。”冯雷说,“我现在也带着自己的孩子打气排球,把‘排球世家’的光荣称号传承下去。”

  降低难度促运动普及

  冯雷介绍,父母上了年纪之后,对排球的热爱不减,但普通的硬式排球对于他们来说已略显吃力,“气排球比较轻,更加适合上了年纪的他们,我第一次打气排球就是陪着父母。”

  与普通排球相比,气排球球质更软、球体略大,在降低接球、击球难度的同时,也降低了参与者受伤的风险。与此同时,气排球的场地为羽毛球场大小,每队上场人数却只比排球比赛少了一人,无形之中也减小了每位选手需要覆盖的面积,便于救球。

  “在规则上,中国排球协会也为气排球进行了专门的设计,只要不是明显持球这样的犯规,很多接球动作都在规则允许之内。”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社会发展部主任孟建说,“这些都是为了气排球能够更好地在群众中普及开展。”

  气排球的一系列改变,使中老年排球爱好者成为最主要的受益群体之一。本届全运会的气排球群众项目比赛,便是面向45到59周岁之间的选手开展,“气排球这个项目易于上手,特别适合中老年人参与。”俞觉敏说,“作为全运会的群众比赛项目,气排球这次有机会扩大自身的影响力,从而带动中国排球人口的增长。”

  广泛办赛谋项目发展

  虽然有机会来到天津医科大学参加预赛的选手只有600多名,但据不完全统计,气排球群众项目在报名阶段超过152900人,各级各类的选拔赛共进行了48546场之多。种类繁多的赛事,是气排球近年来发展迅速的一大因素。

  在广西的全运会气排球项目选拔中,便有134个县同时进行海选,“相对而言,气排球在南方比北方开展得更多一些,各种比赛也非常多。”冯雷说。据了解,广西全自治区的气排球联赛,报名队伍往往能超过上万支。

  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设立社会发展部,并创办“超级杯”全国气排球联赛,推动气排球联赛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虽然本届全运会的气排球项目仅设45到59周岁年龄段的比赛,但气排球比赛如今已在全年龄段范围内展开,“气排球最早从中老年人中流行起来,现在中小学生也都在开展,参与的人非常多。”原北京女排主教练、气排球专家石永鸣介绍,“在国内其他赛事中不仅设有60到70岁年龄段的比赛,也有大学生气排球比赛、中小学生气排球比赛等。”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9日 23 版)

(责编:冯人綦、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