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首届NBA颁奖礼威斯布鲁克荣膺MVP 

火箭
2017年06月28日08:1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威少“威到尽”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NBA首届颁奖典礼在纽约进行,这场被称为“NBA奥斯卡”的颁奖礼有很多创新元素。首届颁奖礼的最大赢家,毫无疑问归属雷霆后卫威斯布鲁克,他拿到了常规赛MVP、最佳着装和最佳绝杀奖。值得一提的是,这个MVP整个赛季才赢了47场球,这在以前的NBA根本不可能出现。

  大赢家泪洒颁奖礼

  登上领奖台之前,威斯布鲁克其实十分忐忑,因为全场最关注的最后一个奖项——常规赛MVP,他的竞争对手非常强大——哈登和莱昂纳德在球队成绩上都比威少占优,哈登进步很大,莱昂纳德拿过总决赛MVP。但最终,NBA总裁萧华还是说出了威少的名字。

  身着一身白衬衫的威少有些激动,短暂地把MVP奖杯抱在手里后,从裤子口袋掏出一张写得密密麻麻的小纸条,上面写满了他要感谢的人。

  随后,他邀请自己在雷霆的5名队友上台,和他一起庆祝。这是威少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常规赛MVP,他在致辞时越来越激动,最后在感谢父母和妻子的时候忍不住流下了泪水。

  威斯布鲁克在常规赛中场均拿下31.6分、10.7个篮板球和10.4次助攻,场均“三双”的成绩极为亮眼。

  颁奖礼还是有点遗憾的——人气最高的几名球星勒布朗、库里和杜兰特都没能到现场参加。

  联盟传统逐渐翻新

  取胜场次不多的球员拿到MVP,这在过去35年都是罕见现象。1987年,场均37.1分的乔丹(40胜42负)没有拿到那年的MVP;2006年创造了81分壮举的科比(47胜35负)也没有获得MVP。

  也许这是联盟在刻意打造“三双王”和“孤胆英雄”这种话题性“新造星运动”的新动作,威少因此得益了。

  往年只是简单公布的奖项结果,今年办成了“NBA的奥斯卡”,透露出联盟不少新气象,也包含了更多的人文关怀和社区责任。其中有一个“年度赛格坚强奖”,让人印象深刻。这个奖是以著名抗癌记者赛格的名字命名的,现为马刺篮球运营部副主席的蒙蒂·威廉姆斯获得了这一奖项。去年2月,他的太太出车祸身亡,当时在雷霆担任助教的蒙蒂在经历悲痛后选择坚强面对,他不仅在工作上尽职尽责,还一人抚养了4个孩子。当现场放映起当时追悼会的场面时,许多观众和NBA球星都不禁流下泪水。

  另外一个NBA力推的奖项是社区服务奖,获奖者是凯尔特人的小托马斯。在波士顿,托马斯经常免费教孩子们篮球技巧,也曾经在经济上为社区服务贡献力量,他获得这个奖项实至名归。

  联盟还顺应潮流,将一些球迷主导评出的奖项也拿到舞台上颁发,显得颇有互动性。比如“最佳表现奖”、“最佳绝杀奖”、“季后赛最佳瞬间奖”、“最佳拼搏奖”等,这样也让更多的球员有奖可拿,何乐而不为!

  跨界娱乐彰显影响力

  也有不少争议出现,奇才后卫约翰·沃尔就对最佳防守阵容的人选颇有意见,甚至在社交媒体上称这个名单是一个笑话。小托马斯也列举出自己的几名队友布拉德利、斯玛特和克劳德,称他们竟然没有入选,简直是笑话。

  对于这些言论,NBA官方并没有任何反应,有点“静观其变”的味道。联盟颁发出这些大奖,原本就希望形成热点效应,促使外界关注,有了争议,反而能促使更多人来了解这个颁奖礼。

  颁奖礼的一大冷门是最佳新人,76人球员恩比德原本被认为拿定该奖,但谁知道雄鹿的马尔科姆·布罗格登半路杀了出来,最终把这个奖项拿走。布罗格登仅仅是第2轮第36顺位的新秀,他场均贡献10.2分、2.8个篮板球和4.2次助攻。恩比德之所以没能在大热呼声中得奖,可能是因为他因伤只打了31场比赛。

  联盟最希望这个颁奖礼达到的“跨界”效果,昨天也显现出来。主持颁奖礼的德雷克是加拿大说唱歌手,他和NBA许多球星私交甚密。就在威少得到MVP之后,著名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在网上发出了视频祝贺他。此前威少曾表明过自己是斯威夫特“迷弟”的身份,这回偶像回应了,威少肯定很开心。

  NBA这次的“跨界”,搞出的动静实在不小。明年的颁奖礼,相信会有更多跨界和娱乐的元素——因为,NBA本来也就是个大秀场。

  颁奖礼获奖名单

  最有价值球员

  威斯布鲁克(雷霆)

  最佳防守球员

  德雷蒙德·格林(勇士)

  最佳主教练

  德安东尼(火箭)

  最佳总经理

  鲍勃·迈尔斯(勇士)

  最佳第六人

  埃里克·戈登(火箭)

  最快进步球员

  阿德托昆博(雄鹿)

  最佳新秀 布罗格登(雄鹿)

  终身成就奖

  比尔·拉塞尔(前凯尔特人)

  最佳助攻 格林、库里(勇士)

  最佳扣篮 奥拉迪波(雷霆)

  最佳盖帽 莱昂纳德(马刺)

  最佳绝杀 威斯布鲁克(雷霆)

  年度最佳表现

  克莱·汤普森(勇士)

  最佳季后赛时刻

  杜兰特(勇士)

  最佳着装

  威斯布鲁克(雷霆)

  最佳队友 诺维茨基(小牛)

  运动精神奖

  肯巴·沃克(黄蜂)

  社区关怀奖

  小托马斯(凯尔特人)

  赛格坚强奖

  蒙蒂·威廉姆斯(马刺)

  最佳拼搏奖

  贝弗利(火箭)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