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洛萨诺讲课引发国内排坛思考

《中国体育报》记者 周 圆
2017年07月06日08:28 |
小字号

阿根廷人劳尔·洛萨诺目前正带领着中国男排在北京训练,备战7月24日打响的亚锦赛。日前福建女排主帅胡进和前八一男排主帅陈刚观看了洛萨诺的训练课,对于洛萨诺的“讲课”过程,两位名帅进行了深入地思考。

“找到失败原因、形式服从内容、不断纠正动作、训练为了比赛、解决存在问题。”胡进和陈刚从这5个方面,对洛萨诺的训练课进行了解读。

近10年来,中国男排一直停滞不前,球队水平低的根源在哪里?这是洛萨诺上任之后一直在寻找的答案。“洛萨诺及其团队利用技术统计分析本队比赛暴露的问题,对比技术统计分析与世界强队的差距,运用视频资料进行分析印证队伍和个人的不足。”胡进表示,“这些差距如何缩小,就体现在每一堂训练课上,洛萨诺分阶段为每名队员都设定了目标。”洛萨诺的训练课没有追求新颖神奇或者华而不实的训练形式,而是非常注重内容。“洛萨诺重视基本技术和对抗意识的训练,研究出适合中国男排的训练方法,同时训练不拘泥形式,而是以如何提高针对性和训练质量为目的。”陈刚表示。

每堂训练课,一旦发现队员动作有错误,洛萨诺就会立即纠正,一遍遍地让队员做,直到做出正确的动作为止。这样的场景给胡进的触动很大。“训练中一定要做到有错必纠,教练的能力在于发现和解决问题,这是提高运动员技战术水平的有效方法和必经途径。”胡进说,“只用说教来纠正运动员的错误是不可行的,出现错误马上让运动员停止练习,重复动作直到做对,这一点很重要。”

洛萨诺在训练中并不刻意追求打得“精彩绝伦”,因为训练的目的是提高比赛水平,不是为了欣赏。“根据比赛模式进行针对性训练,是洛萨诺在训练中强调的。”陈刚表示,“排球是‘一攻和防反’两个系统,洛萨诺在训练中根据这两个系统的具体内容展开训练,是很有针对性的。”

训练中,洛萨诺会给队员设定不同的难度任务,激发队员的兴趣,胡进认为这样的做法很不错,“在训练中设定不同的难度,让运动员在有挑战性的难度中学习打比赛。当然,这个挑战性难度不能过度,必须是运动员通过努力可以完成的或者接近完成的。”

自从4月26日成为中国男排主帅以来,洛萨诺的训练方式、方法以及理念给国内排坛带来震动。中国排协已经组织了两次国内教练员现场观看洛萨诺带队训练和比赛的活动,国内教练员与洛萨诺展开业务学习、交流,引发国内教练员思考,无疑有助于国内教练员水平的提高。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